《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印發

把勞動教育落到實處

人民日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7月1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勞動教育落到實處

“當前實施勞動教育的重點是在系統的文化知識學習之外,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說。

近日,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以下簡稱《指導綱要》),針對勞動教育是什麼、教什麼、怎麼教等問題,加強專業指導。

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

什麼是勞動教育?今年3月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及《指導綱要》,都強調“以體力勞動為主,注意手腦並用”。

勞動教育教什麼?根據《指導綱要》,在日常生活勞動教育方面,立足個人生活事務處理,注重生活能力和良好衛生習慣培養,樹立自立自強意識﹔在生產勞動教育方面,要讓學生體驗從簡單勞動、原始勞動向復雜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發展過程,學會使用工具,掌握相關技術﹔在服務性勞動教育方面,讓學生利用知識、技能等為他人和社會提供服務,在服務性崗位上見習實習,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強化社會責任感。

“《指導綱要》要求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中小學勞動教育課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高校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同時,要求中小學每周課外活動和家庭生活中勞動時間,小學一至二年級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不少於3小時﹔大中小學每學年設立勞動周。這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切實解決‘有教育無勞動’的問題。”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介紹。

根據學生年齡特點有序安排勞動教育

“根據學生年齡特點有序安排勞動教育內容要求,注重日常生活勞動習慣的養成,在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方面,以使用傳統工具、傳統工藝的勞動為主,引導學生體會勞動人民的艱辛和智慧。”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說。

在小學階段,低年級學生以個人生活起居為主要內容,中高年級學生以校園勞動和家庭勞動為主要內容。初中階段兼顧家政學習、校內外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

在普通高中階段,注重圍繞豐富職業體驗,開展服務性勞動和生產勞動,理解勞動創造價值。指導學生積極參加大型賽事、社區建設、環境保護等公益活動、志願服務,自主選擇1—2項生產勞動,經歷完整的實踐過程。

“在普通高等學校,要強化馬克思主義勞動觀教育,注重圍繞創新創業,結合學科專業開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積累職業經驗,培育創造性勞動能力和誠實守信的合法勞動意識。”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介紹。

勞動素養將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介紹,勞動素養將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要明確學年勞動實踐類型、次數、時間等考核要求,指導學生如實記錄勞動教育活動情況,納入綜合素質檔案,作為學生學年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要對學生的勞動素養發展狀況進行綜合評定,高中學校和高等學校要將考核結果作為畢業依據之一,並推動將學段綜合評價結果作為學生升學、就業的重要參考。

“我們將學生勞動素養監測納入基礎教育質量監測、職業院校教學質量評估和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質量評估,並發揮監測結果的示范引導、反饋改進等功能。”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強調,學校在規劃勞動教育時要堅持以實踐鍛煉為主,不能只是口頭上喊勞動、課堂上講勞動。

《指導綱要》要求,要豐富和拓展勞動實踐場所,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健全經費投入機制,整體提高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質量和水平。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