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綠色發展基金優先投向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

2020年07月16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綠色發展基金優先投向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

國家綠色發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15日正式揭牌,標志著我國生態環境領域第一支國家級投資基金——中央財政出資100億元、總規模885億元的國家綠色發展基金正式設立。該基金在首期存續期間主要投向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同時適當投向其他區域。

當天在財政部舉行的揭牌儀式上,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國家綠色發展基金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由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和上海市共同設立的國家級政府投資基金,旨在健全多元化生態環境保護投入渠道,利用市場機制支持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推動美麗中國建設。

據介紹,該基金將落戶上海,實行公司化運作,出資方除了中央財政,還包括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部分金融機構和相關行業企業。基金將重點投向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和國土空間綠化、能源資源節約利用、綠色交通、清潔能源等綠色發展領域。

出席揭牌儀式的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說,國家綠色發展基金對支持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經濟結構綠色轉型、培育綠色產業市場主體具有重大意義,對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具有重要作用。

劉昆表示,財政部將認真踐行黨中央提出的綠色發展理念,堅決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切實履行好國家出資人職責。基金公司要加強與沿江省市及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在推動綠色發展中發揮好示范作用,不斷提升管理水平和投資能力,加強基礎管理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風險防控體系﹔要加快項目儲備,推動基金盡快開展投資業務。(記者 郁瓊源)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