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開展第11次北極科學考察 

2020年07月16日09:24  來源:新華網
 

7月15日,由自然資源部組織的中國第11次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船從上海出發,執行科學考察任務。這是“雪龍2”號順利完成南極首航后,首次承擔北極科學考察任務。

中國第11次北極科學考察將圍繞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北極綜合環境調查和北極業務化觀監測體系構建等內容,在楚科奇海台、加拿大海盆和北冰洋中心區等北極公海海域,以走航觀測、斷面綜合調查及冰站考察等方式,重點開展北冰洋中心區綜合調查、北冰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調查、北冰洋海洋酸化監測與化學環境調查、新型污染物監測和北冰洋海-冰-氣相互作用觀測等調查任務。

通過本次考察,將進一步提升我國對北極氣候變化情況的認知水平,掌握北極海洋水文與氣象、海洋與大氣化學、海洋生物與生態、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等資料,為北極海冰快速變化背景下的前沿科學研究、北極環境氣候綜合評價與北冰洋中心區環境綜合評估等夯實基礎。

本次考察“雪龍2”號計劃航程1.2萬海裡,預計9月下旬返回上海。(記者 王立彬、張建鬆)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