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晨看最美“星月童話”:“維納斯”約會“月姑娘”

2020年07月16日09: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17日晨看最美“星月童話”:“維納斯”約會“月姑娘”

天文專家介紹,作為“行星合月”裡最美的一幕“星月童話”,“金星合月”7月17日晨將現身東方低空。屆時,璀璨金星將與一鉤殘月演繹“星空私語”。隻要天氣晴好,這幕浪漫的畫面,憑借肉眼就能看清。

我國古代稱金星為“太白金星”,清晨在東方天空出現時被稱為“啟明星”或“晨星”,晚間在西方天空出現時被稱為“長庚星”或“昏星”,而西方人則稱其為美神“維納斯”。月亮作為夜空中最顯眼的天體,與明亮的金星在視覺上的“親密一刻”,無論是在傍晚還是在黎明,都非常值得一看。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進入7月后,金星由“昏星”轉為“晨星”。7月17日4時,將有一彎殘月懸挂在天幕。在離殘月不遠處,將有一顆異常醒目的星星,燦若寶石,這就是金星。

趙之珩提醒,在我國東部地區,從日出前一個半小時左右到日出前20分鐘,是觀賞這幕“星月童話”的好時段。“像月球一樣,金星也有盈虧現象。有興趣和有條件的人可在當日利用小型望遠鏡觀測。金星呈‘眉月’形狀,嬌小玲瓏。‘眉月’會殘月,也是別有一番趣味。”(記者 周潤健)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