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余件山東民間藝術品在國博勾起觀眾“鄉愁”

2020年07月17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1500余件山東民間藝術品在國博勾起觀眾“鄉愁”

“記住鄉愁——山東民藝展”16日在國家博物館舉行開幕式。該展集中展示1500余件(套)山東民藝藏品,全面系統反映了山東地區傳統鄉村社會的生產生活面貌及蘊於其中的價值取向和審美意趣。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依據山東地區順天應時的傳統勞作方式、生活方式大致分四個單元:農事器用、康樂人家、衣裳錦繡、游藝鄉風。

其中農事器用部分重點展示山東地區精耕細作的農業傳統,在犁、耬、耙、镢、锨等工具使用中反映“就材加工、量材為用、適用為上”的造物智慧,通過打柳編筐養活一家的勞作格局展現山東地區農業與手工業相伴相生、緊密結合的經濟形態。

康樂人家部分重點展示山東人民在海岱山水與禮樂文化的滋養下形成的起居有序、器用有節的造物追求,通過日常家具陳設、三餐用具等點滴細節,傳遞山東人民禮儀傳家的優良傳統和安居敬業、知足常樂的小康情懷。

衣裳錦繡部分重點展示山東女性織繡印染出的斑斕世界,在穿衣打扮中傳遞溫馨而感人的鄉愁情結。

游藝鄉風部分重點展示山東人民通過生兒育女、壽誕宴飲、婚喪嫁娶等人生儀禮以及節令習俗而進行的審美游藝活動,在娛樂狂歡、物物交流中實現著潛移默化的族群認同與文化的代際傳遞。

展覽的展品以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教授創建的中國民藝博物館館藏為主。潘魯生長期致力於我國民族民間文化的搶救保護與研究工作,他近40年來帶領學術團隊開展大規模田野調研,以修復傳統生活方式、保護鄉村文化生態為宗旨,開展大量的實物征集與收藏研究工作,調研傳統村落460個,採訪民間藝人3000余人,記錄民間藝術項目260項,文字資料1200余萬字,錄音資料5萬分鐘,圖片資料10余萬張,影像資料6萬分鐘。

據悉,此次展覽為期三個月。(記者 應妮)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