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加力 運行改善——上半年中央企業運行數據釋放多重信號

2020年07月17日0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改革加力 運行改善——上半年中央企業運行數據釋放多重信號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各國經濟發展的正常節奏,也給企業運行帶來嚴峻挑戰。作為國民經濟“頂梁柱”,上半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成績如何?

  效益降幅持續收窄,投資增速逐月加快,多項改革進展積極……國務院國資委16日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勾勒出近百家央企運行明顯改善的總體態勢,展現了中央企業頂住壓力、迎難而上的勇氣和擔當。

  生產經營加速好轉

  7月的新疆戈壁灘,荒涼、炎熱,大風一起,黃沙蔽日。

  “在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基礎上,我們正加緊施工,希望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國投電力哈密景峽風電項目現場總經理文志武最近比較忙。他和同事們幾乎每天都要背著檢修工具,爬上90米高的風機,在狹窄的機艙內作業,確保項目全部40台機組9月份能如期投產發電。

  記者在近期調研中發現,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央企業千方百計加快現有項目建設和訂單生產進度,有效發揮了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上半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淨利潤4385.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7.8%和37.7%,降幅均較1至5月有所收窄。其中,6月當月收入、淨利潤同比增速雙雙轉正。

  “總體上好於預期,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對於央企上半年經營業績,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如此評價。

  在他看來,央企“期中考”成績不俗,一方面得益於全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二季度宏觀經濟主要指標明顯改善﹔另一方面,也源自中央企業在拓市場、抓生產、控成本、穩投資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

  以深化改革對沖疫情影響

  困難越是增多,越要加快改革。

  今年以來,國資央企改革開放不停步,一系列“硬核”舉措接連落地——

  “科改示范行動”二季度正式啟動,圈定200余戶國有科技型企業,力求將深化市場化改革與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有機融合。

  國資委先后整合修訂央企金融衍生業務監管制度,規范有限合伙企業國有權益登記,強化央企參股經營投資管理,夯實轉向“管資本”的制度基礎。

  “雙百企業”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等多項操作指引接連“出爐”,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助力改革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疫情壓力下,上半年一些行業面臨較大困難,通過深化改革提質增效的緊迫性更強。壓力也是改革的驅動力。”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說。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備受關注的國企改革有望迎來新一輪提速升級。

  彭華崗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重要抓手,推動中央企業在健全現代企業制度、積極穩妥深化混改等方面發力,力爭取得新的改革成效,對沖經濟下行壓力。

  全力跑好改革發展“下半程”

  在隸屬於華潤集團的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一袋袋阿膠粉從自動化生產線上下線,經過身著淺藍色無菌工作服、戴著口罩的工人檢驗后,包裝成盒等待出廠。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這種即沖即飲的阿膠粉是我們根據消費者需求推出的新產品。”東阿阿膠副總裁劉廣源說,疫情沖擊線下業務,企業採取了豐富產品體系、推進數字化營銷等措施應對,虧損趨勢在二季度得到初步扭轉,企業轉型發展的決心更堅定。

  這是中央企業面對疫情重壓,全力以赴穩經營的一個縮影。

  當前,中央企業運行出現不少亮點,但困難壓力同樣不容忽視。實現全年目標,如何跑好2020年改革發展“下半程”?

  以提質增效行動為抓手,一些中央企業統籌國際國內市場,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增長﹔一些中央企業聚焦於補短板、強弱項,謀劃了一批優質轉型項目,其中“兩新一重”成為重點……

  從數據看,進入二季度,中央企業月度投資同比增速分別為11.8%、13%、21.2%,呈逐月加快態勢,發電、汽車、通信、冶金等行業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超過15%。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因時因勢謀劃,突出工作重點,千方百計奪回疫情造成的損失,全力穩經營、穩效益、穩增長,為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王希、陳灝)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