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農產品市場總體平穩

稻谷小麥庫存充足

2020年07月1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農產品市場總體平穩

  本報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 高雲才、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今年以來,我國農產品供給總體充足,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上半年,我國農產品市場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驗,農產品供給總體平穩有序,一些品種受國際市場傳導、國內供需矛盾等因素疊加影響,出現階段性較大幅度波動。

  稻谷、小麥供給充足,價格短期波動后恢復正常。6月,稻米、小麥價格略有回升,但整體依然基本平穩。總體看,由於連年豐產、庫存充足,稻谷、小麥和下游米面市場受疫情影響有限,價格保持基本穩定。

  豬肉市場價格大體呈“V”形走勢。春節以來,受產能持續增長和疫情導致消費恢復較慢影響,豬肉批發市場價格持續下跌。6月以來,餐飲業恢復經營,工廠復工,學校復課,受消費拉動影響,批發價格在連續15周下跌后連續6周上漲﹔7月以后市場供應將持續改善。

  蔬菜、水果等“菜籃子”產品價格呈現階段性波動,總體符合常年季節性規律。3月后,各地物流逐步暢通,蔬菜價格呈明顯的季節性下跌,並回落至常年水平。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夏糧已獲豐收,主要糧食作物種植面積基本穩定,稻谷、小麥庫存充足,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生豬產能持續恢復,“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扎實推進,再加上國際多數大宗農產品供給總體充足、價格低位運行,下半年保持農產品市場總體穩定的基礎和條件較好,“吃糧、吃菜、吃肉”總體有保障。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