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直接立案辦理首起公益訴訟案件

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0年07月1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本報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倪弋)7月1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專案視頻調度會,聽取案件進展情況,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點。據悉,這是最高檢直接立案辦理的第一起公益訴訟案件。

  針對萬峰湖部分水域不同程度存在違法網箱養殖、搭建浮房、水質嚴重不達標等情形,2019年12月11日,最高檢決定立案調查,成立由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任組長,第八檢察廳及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四級檢察機關骨干共同組成的專案組。立案以來,三省(區)政府積極支持檢察機關的辦案工作,緊密配合,積極整改,萬峰湖生態環境已大為改觀。

  據統計,專案組共摸排案件線索28件,以挂牌交辦方式交三地檢察機關26件,地方檢察機關立案20件,磋商解決問題9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8件,行政機關積極整改,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督促行政機關拆除湖面網箱349809平方米,清理浮房808個、魚棚33個。

  張雪樵介紹,當前全國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年辦案數量連續兩年超過10萬件,最高檢和省級檢察院直接辦理公益訴訟案件,是提升辦案質量、辦案效果的重要舉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