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鄉村大戲回歸: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民生期盼

2020年07月20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西鄉村大戲回歸: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民生期盼

18日晚,在暫停演出半年有余后,晉劇名家謝濤和她的團隊在山西太原一鄉村開鑼唱戲。當晚,沉寂已久的鄉村迎來大戲回歸。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山西鄉村重啟文化消費。

當晚,太原市“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文化惠民演出啟動。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在幫助困難群體擺脫貧困之后,當地政府也在積極供給文化消費。

在太原市陽曲縣侯村劇場內,得知謝濤、武凌雲等晉劇名家登台獻藝,十裡八鄉的鄉民扶老攜幼、呼朋引伴向此地匯聚。劇場外,制作各色小吃的商販聞訊而來,早早支起鍋灶。入口處,醫務人員佩戴口罩、手持測溫槍依次給觀眾測溫、放行。

得益於這場下鄉演出,原本略顯清冷的飯店、超市等均延長營業時間。來來往往的人流中,有店主蹲坐在門口,滿是期待地注視著潛在的顧客。村中廣場上,眾多少年正聚在一起打籃球、做運動。村中道路一度變得擁堵。

“這是疫情穩定后,我們這裡迎來的第一場大戲。很多人很早就盼上了。”當地村民曹保定說,疫情影響了村民的生產、生活,鄉村清冷了許多。希望這場大戲過后,我們的生活也會漸漸恢復正常。

曹保定說,當地疫情穩定后,民眾生產、生活都會走上正軌。再過半個多月,當地傳統廟會也將如期舉行。不過,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我們把會期從5天壓縮到2天。

作為中國戲曲之鄉,辦廟會、唱大戲是山西鄉間傳承地域文化、交流各類物資的重要活動。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山西各地紛紛取消傳統廟會。如今,隨著疫情穩定,“或慷慨或婉轉的唱腔再次回蕩在鄉野上空”。

作為國家級非遺項目晉劇”代表性傳承人,一年中,謝濤多半時間是在下鄉演出、對外推廣晉劇。疫情之下,

謝濤和她的團隊也暫停了演出。

“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節奏,我們也不例外。”面對台下水泄不通的觀眾,謝濤說,演員最懷念的是在舞台上的每時每刻,最留戀的就是台下觀眾的真誠笑臉。

謝濤說,疫情讓我們的文化生活停擺了,但是傳承藝術的腳步不會停止。這場演出過后,我們的下鄉演出還將繼續。

在當天的演出劇目中,既有《打金枝》《跑城》等經典劇目,也不乏《傅山進京》《上馬街》等新編劇目。

“從春節至今,我們的一切演出取消,隻能在團裡排練。往年的這個時候,我們的下鄉演出正忙得不可開交。”太原市晉劇藝術研究院一團副書記劉雲士說,為了做好這場演出,“演員們都攢著一股勁,憋著一口氣”。(記者 李新鎖)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