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防汛形勢如何?防汛難點在哪?——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

2020年07月20日09: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南方防汛形勢如何?防汛難點在哪?——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防汛形勢嚴峻,尤其是長江中下游、太湖及淮河流域防汛形勢較為緊張,防汛抗洪工作壓力較大。目前,上述地區防汛現狀如何?防汛難點在哪?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18日對此進行了回應。

長江中下游汛情和險情總體可控

受近期強降水影響,17日10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達到50000立方米/秒,“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

“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對長江中下游會造成什麼影響?

張家團分析說,從上游來看,截至18日12時,三峽入庫流量維持在61000立方米/秒,庫水位達160.78米,基本達到洪峰流量。當前三峽水庫自身防洪庫容還有125億立方米,如果繼續來大的洪水,通過三峽和上游40多座大型水庫群的聯合調度,科學攔洪錯峰,上游洪水基本可控。

其次,從中下游來看,受近日上游和區間來水影響,18日上午長江漢口以上干流和洞庭湖水位在緩漲﹔中間九江江段以下,以及鄱陽湖水位在緩慢下降﹔下游安徽段水位在緩漲。

據介紹,近期以來,長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均在保証水位之下。目前,長江中下游五省累計發生各類險情2500多處,其中長江干堤險情108處,均得到有效處置,無重大險情發生。

“這段時間以來,長江中下游及兩湖地區的汛情和險情總體上處於可控狀態。”張家團說。

張家團表示,目前看,長江中下游及兩湖地區防洪的主要風險來自兩個方面:

一是長江中下游和兩湖地區水位已經超警半個月左右,堤防長時間高水位浸泡,容易出現滑坡、塌陷、管涌等險情,估計中下游高水位還要維持一段時間。

二是長時間巡堤防守和應急處置,加上在高溫或暴雨的惡劣環境下工作,巡查搶險人員人困馬乏,容易出現麻痺和厭戰心理。

太湖及淮河流域防汛形勢較為嚴峻

6月中旬以來,受持續降雨影響,太湖水位持續上漲,6月28日達到警戒水位,7月17日達到保証水位,目前超保0.05米左右。據預測,近期太湖流域降水會趨緩。

張家團分析說,當前,太湖及周邊的防洪風險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如何克服長時間高水位防守的壓力。目前,太湖及周邊水位已超警20多天,雖然到現在太湖大堤及周邊還沒有發生大的險情和災情,但堤防長時間浸泡,也很容易出險。

二是如何加大湖區及周邊河網排水力度。由於這一帶河網地勢比較平緩,內外河水位差小,加上受長江洪水頂托,排水很慢,未來太湖及河網地區較長時間內還會處於超警狀態。

受連續降雨影響,這兩天淮河也出現了明顯漲水過程。上游干流王家壩水文站17日晚達到警戒水位,淮河發生今年1號洪水。18日上午,王家壩水文站已超警0.31米。

據預報,未來3天,淮河流域部分地區仍將有大到暴雨。受其影響,淮河上中游干流維持超警狀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雖然目前淮河干流大部分河段水位還不高,上中下游水庫還有較大的防洪庫容,但隨著后續降水增多,必須高度重視淮河的防洪,特別要重視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型水庫的安全,加強城市內澇防御。”張家團說。

當前重點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據介紹,針對當前南方防汛態勢,國家防總和應急管理部連日來多次召開會議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充分認識當前防汛救災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強化防汛救災各項部署,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

國家防總18日發出通知,要求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和人員轉移避險,全面做到應轉盡轉,不落一戶、不漏一人﹔進一步落實防范措施,統籌做好方案預案、隊伍物資、蓄滯洪區運用等各項准備﹔強化巡查防守,全力搶險救援﹔落實救災安置措施,精心謀劃恢復重建。

張家團說,當前要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堅決克服麻痺僥幸心理,牢固樹立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思想﹔二是要進一步加強巡堤查險,強化責任落實﹔三是要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及時做好險情預警和受威脅地區人員轉移﹔四是要提前預置搶險救援人力和物力,隨時做好應急處突准備。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了解到,入汛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參加各類抗洪搶險救援6841起,出動消防指戰員7.78萬人次、消防車1.17萬輛次、舟艇6355艘次,營救疏散被困群眾11.2萬人。

據介紹,應急管理部結合汛情災情風險研判,已在長江中下游、太湖流域、淮河、鬆遼流域等7個重點區域19省(區、市)部署37架直升機,開展堤岸巡護、決口封堵、物料運輸等救援任務。(記者 魏玉坤)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