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錄取率!高考志願這樣填

2020年07月20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提高錄取率!高考志願這樣填

  開欄的話

  俗話說,七分考,三分報。高考結束,不少考生和家長開始為報志願發愁,理想與現實、興趣與就業,誰前誰后,孰重孰輕?從今天起,本版開設“你的大學你做主”專欄,從學科前景、學校定位、專業冷熱、地域差異、就業預期、社會需求等角度,邀請一線教師、學科專家及專業人士,為考生及家長出謀劃策、化解難題,提供最具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

  還有幾天就到高考出分時間了。填報志願時你希望讀熱門專業、新興專業,還是特殊類專業?讀完本科想繼續深造,還是直接就業?在什麼行業工作?在哪個城市扎根?過什麼樣的生活?到底該如何做好信息搜集工作,怎樣掌握填報志願技巧,合理規避風險,提高錄取率呢?來聽聽專家和專業人士的提醒。

  知分、知線、知位

  ——志願填報首要原則是從自己的分數和排位出發

  高考成績出來后,考生最為關心的是總分數。事實上,和總分數一樣重要的,還有“一分一段表”。

  陝西師范大學招生辦主任辛向仁表示,填報志願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到“知分、知線、知位”。“知分知線”,即考生要知道自己的分數及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而“位”指的是考生高考總分在全省同科類考生排位中的對應位置,即“一分一段表”上的位次。“考生可查找一分一段表,對比自己的位次和各高校往年錄取位次。圈定略高於、持平、略低於自己位次的十幾所高校,以便縮小范圍,重點了解。”

  “考了什麼樣的分數,在省內排名有多高,能讀什麼樣的學校、專業,基本與多年來該位次考生的整體錄取情況相一致。”華中師范大學測量與評價中心主任胡向東說。“不要妄想獲得超出分數位置的錄取結果,更不要聽信商業機構的宣傳,通過他們所謂的指導,佔到便宜。”

  除了高考分數、學校錄取線,還有哪些信息需要重視?

  辛向仁提醒考生,需要關注的關鍵內容還有投檔方式、批次設置。每個批次可以填報幾個學校?每個院校填報幾個專業?是否設置服從調劑欄等?“以上這些權威信息,一定要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平台,省級考試院、目標高校的官網獲取,做到心中有數。”

  “大菜單”加“小菜單”

  ——將興趣愛好、職業規劃與社會需求結合起來

  在知己知彼后,就要考慮學校和專業的選擇了。通常來說,要將興趣愛好、職業規劃與社會需求結合起來,選擇合適的學校、專業。

  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孫俊華認為,“志願填報要基於對一定時期的人生規劃作出選擇,首先需要明確個人興趣愛好,提早規劃職業生涯。”胡向東對此表示認同,“學校、專業與地域之間的選擇,因個人成績和家庭情況而異。核心要找到匹配自己興趣、分數條件和家庭條件的學校。有人說學校選擇離家越遠越好,家住海南的考生到哈爾濱讀書,每年交通費都是巨大支出,這個選擇也並非最優解。”

  學校和專業選擇,有哪些步驟?

  胡向東建議考生根據自己分數所處位置,明確自己可以選擇的學校,即制作自己可選學校的“大菜單”。再梳理自己的興趣、愛好、城市喜好、就業趨向等,選擇出與自己分數和選擇方向都匹配的學校,制定可選擇的學校目錄“小菜單”。再閱讀目標學校的《招生章程》和計劃數,了解其在科類、有無專業級差、調劑政策、有無單科要求等方面的要求,再次進行匹配。胡向東建議考生,在“小菜單”基礎上,擬定出自己的“個性菜單”即“志願草案”。如有條件,可征求一些老師、名單學校上的校友等方面的意見。

  “在了解目標院校的具體情況方面,要用好《招生章程》這個重要文件依據。”辛向仁提醒考生,《招生章程》通常涵蓋學校層次、專業設置,今年招生計劃、招生專業等情況。

  胡向東認為,大學不是職業的培訓所,而是教學生學會認識自己、認識社會、認識未來的地方。“社會在變化,市場需求也在不斷調整,多注重個人素質素養的提升,眼光放長遠些,這樣的志願填報往往更理性。”

  慎之又慎,規避誤區

  ——平行志願不意味著沒有風險

  目前全國主要有兩種投檔方式:平行投檔和梯度投檔。

  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即按照從高到低的次序和每個考生志願的先后順序,依此進行檢索,一次投檔。梯度志願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遵循分數”。這樣一來,第一志願至關重要。

  辛向仁介紹,現在隻有提前批次依然屬於梯度志願,大部分省份都實行了平行志願。“平行志願填報模式擴大了考生志願填報的選擇范圍,降低了志願填報風險,但是不意味平行志願就沒有風險。”

  “這個風險首先表現為院校志願沒有拉開梯度。”辛向仁說,以陝西為例,平行志願考生一般可以填報6所院校,如果考生選擇的院校層次相近,相當於是一個志願,容易產生“整體滑檔”或“踩空”的情況。因此,考生可以根據高考分數、興趣愛好和身體條件等因素,按照“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的原則,合理拉開院校志願梯度。

  “第二個風險是不服從專業調劑帶來的退檔風險。”辛向仁表示,這是平行志願進檔后被退檔的主要原因。在陝西,一般平行志願中每個院校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1個服從調劑欄。如果考生進檔后,因分數低,不能滿足其專業志願,且考生不服從調劑,就會被退檔。由於平行志願是分數優先、一次投檔,如果考生被院校退檔,不會再有機會被投檔到已填報的后續院校志願了,這種情況下考生隻能參加該批次的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因此,平行志願方式投檔時一般建議考生盡可能服從專業調劑,降低退檔風險。”

  “第三個風險是身體受限帶來的退檔或調劑風險。”辛向仁坦言,每年都會有部分考生因為體檢受限,造成專業調劑或退檔。對考生的身體健康狀況,各高校主要參考教育部、原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及補充規定,文件中明確規定了對考生在色覺、視力、聽力、身高等方面的要求。除此之外,各高校也會在《招生章程》中明確其他身體條件要求。(記者 陳鵬)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