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在防汛關鍵期加密會商頻次 確保各項責任措施落到實處

2020年07月21日18: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1日電 7月21日下午,黑龍江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共同組織召開2020年第7次水旱災害防御會商會議,傳達貫徹近日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分析研判黑龍江省“七下八上”關鍵期水旱災害防御形勢,有針對性地研究部署防范應對工作。會議聽取了省氣象局、省水文水資源中心對“七下八上”水旱災害防御形勢的分析和預測。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清當前復雜嚴峻的水旱災害防御形勢,全面進入迎戰狀態,嚴陣以待、嚴密布防。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各級責任人要以雨情汛情為令,強化應急值守,認真履職盡責,確保各項責任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各地要密切關注“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的天氣、雨情、水情發展變化,加強氣象、水文等部門聯合會商,加密會商研判頻次,滾動修正預報成果。針對可能發生的局地短歷時突發降水過程,氣象部門要做好實時監測分析和短時臨近預報預警,水文部門要根據氣象預報成果及時做出條件洪水預報,提前向主要降雨地區點對點發布預警信息,為科學決策、防范應對和轉移避險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要求,各地要克服麻痺思想和惜水心理,科學做好水庫運行調度。具有防洪任務的大中型水庫,根據氣象、水文預報成果,適時預泄騰庫,進一步提高水庫調蓄能力,為應對可能發生的洪水提前做好准備,充分發揮好攔洪削峰錯峰作用。各地特別要關注局地突發短時強降雨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要加強堤防薄弱堤段和險工弱段巡查防守,提前預置防汛物資和搶險隊伍,確保發生險情及時處置。要保証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運行正常,確保監測預警信息及時發送到位,及時提請基層政府按照“方向對、跑得快”的要領,組織做好危險區域人員轉移避險,切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

會議要求,各地要強化抗夏伏旱各項應對工作,有關市地要密切跟蹤旱情發展變化,及時組織抗旱會商,准確判定旱情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加強現有抗旱設施管理,用足用好現有抗旱水源,動員和組織群眾大規模開展澆灌。省水利廳將根據旱情實際,適時派出工作組指導檢查有關縣市開展抗旱工作。(焦洋、李剛、徐寶德)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