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抓實落靠防汛工作

2020年07月21日08:09  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從哈爾濱市水務部門了解到,為迎戰可能發生的超標准洪水,哈爾濱市水務部門抓實落靠防御各項工作,確保城市防汛安全。

  據了解,哈爾濱市水務部門將防汛任務層層分解,將縣級、鄉鎮、村屯和包庫、包江河堤防、包險工弱段、包山洪點的各級、各類防汛責任人落實到位。抓好重點保障能力建設,完成了全市水庫調度運用計劃編制、審批、備案工作。配合省水利部門編制鬆花江超標准洪水防御預案,為防范化解超標准洪水提供預案保障。完成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和群測群防體系建設,確保預警信息發布准確及時。運用數字化平台,實現了對18個區、縣(市)水行政主管部門、大中型水庫以及市防汛抗旱物資儲備中心的實時調度與監控預警。對全市江河堤防、水庫特征值、穿堤建筑物、重點防護部位及山洪易發區等情況進行重新復核,編印哈市防洪工程基本情況手冊和防汛工程圖。

  5月中旬以來,哈爾濱市水務部門還對水庫安全度汛准備、責任制落實、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各類方案預案修訂、山洪災害防御等5個方面20余項具體內容進行全覆蓋督導檢查﹔並對鬆花江干流堤防工程險工險段進行排查。建立防御專家隊伍、應急搶險隊伍,開展了哈爾濱城市超標准洪水防洪調度和防山洪應急演練,進一步提升處置突發事件應急救援能力。

  針對入汛以來哈爾濱市強降雨過程頻發的情況,水務部門提前安排部署,實時會商調度各區、縣(市)防汛工作,安排強降雨防范應對措施,通過山洪災害監測系統發布預警,實現人員提前安置轉移。針對依蘭縣倭肯河和巴彥縣、呼蘭區少陵河超警戒水位和河水出槽情況,調撥搶險物資設備,派出防汛專家組趕赴現場,實地查看汛情、險情,與當地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門共同會商,分析研判汛情及應對措施,提出指導意見。

  據了解,下一步哈爾濱市水務部門將全面加強中小河流、水庫、山洪易發區和沿江危險區防范,密切關注可能發生的澇旱反轉,抓實落靠各項水旱災害防御措施和防汛責任,確保全市平安度汛。(記者 馬智博)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