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館藏明清肖像畫首次展出

2020年07月2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博館藏明清肖像畫首次展出

朱元璋、諸葛亮、李清照……在近日開展的“妙合神形——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明清肖像畫展”上,可以看到許多歷史名人的畫像。此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共展出國博收藏的50余件(套)展品,從不同方面展示明清肖像畫的歷史、文獻與美學價值。

展覽策展人、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介紹,明清肖像畫是國博書畫收藏特色之一,館藏數量多至近千件,然而以前從未作為專題展出。此次展示的全部是深藏於國博庫房、從未公開展出過的作品,今后還將不斷發掘更多展品以饗觀眾。

展覽分為“帝王·皇族”“雅集·行樂”“名臣·名士·閨秀”和“學者像傳”4個單元,展示了明清肖像畫的概貌。展廳中,兩幅不同的朱元璋畫像格外引人注目。一幅是晚清民國時期畫家俞明繪制的《明太祖朱元璋正形像》。畫中的朱元璋身著黃袍,端坐龍椅,氣度威嚴。據國博專家介紹,這是朱元璋正形像中較為標准的畫像,為其壯年形象。

另一幅為朱元璋的異形像,圖上無款,從畫風來看應為明代作品。在朱元璋畫像中,此類異形像並不少見。其共同點是臉頰變形拉長,下巴向前凸出,臉上不同程度地布滿黑痣,“鳳眸龍頭,黑痣盈面”,與正形像截然不同。

策展助理李文秋博士介紹,在歷代帝王中,明太祖朱元璋肖像是存世量較為豐富的,其相貌的反差也非常大。在清人胡敬的《南薰殿圖像考》中,記載的朱元璋畫像就有十二幀之多。而傳世的朱元璋畫像中,異形像比正形像更多。根據明代其他帝王畫像來看,朱元璋的真實相貌應與正形像比較接近。其異形像之所以流傳甚廣,可能與民間將其神化以及朱元璋本人的推波助瀾有關。

名臣和名士肖像在明清肖像畫中佔據重要分量。這些畫像既有朝服,也有便裝﹔既有端庄的正面像,亦有隨意的行跡圖。此次展覽中可以一睹諸葛亮、蘇軾、王陽明、鄭成功等名臣名士的肖像畫風採。為了配合這些畫作,展廳裡陳列了花翎、笏板、朝珠等文物,並復原了一個典型的古代文人書房,頗具清雅意趣。

“明清時期的肖像畫,寫實和寫意兼具,宮廷與民間並行,並受到外來文化影響,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興盛期。”劉萬鳴說,通過這個展覽,可以看出明清肖像畫的發展脈絡與演變進程,還能看到服飾、禮制、官制以及社會生活的變遷,從而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激發文化自信。(記者 鄒雅婷)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