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暖”圖書館:閉館日為八旬老農單獨開放借閱

2020年07月21日0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浙江“溫暖”圖書館:閉館日為八旬老農單獨開放借閱

繼多年前杭州圖書館接待流浪漢、拾荒者無門檻閱讀后,7月20日,在浙江又出現了一個“最溫暖”的圖書館,它不僅為八旬老農無押金辦讀者証,閉館日還熱情讓老人進館,破例外借十多本期刊。

於此,麗水市圖書館館長季彤曦這樣解釋:他是位值得年輕人敬重和學習的長輩,也是位令人感動的愛書老人。

7月20日,周一,在這原本閉館的日子,季彤曦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位讀者。那是一位戴著斗笠、身穿藍色舊外套的老人。照片裡的他,手上拿著十多本期刊,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往包裡塞。

季彤曦在旁邊寫下了這些話:期刊均為在館閱讀不外借,今天我們破了例……這是周一閉館日的唯一讀者,帶給我們感動,更值得我們學習。

照片中的老人名叫朱貞元,今年84歲,是位普通的農民,年輕時曾在民辦學校當過代課老師。就在7月19日,他曾坐半小時公交、步行40多分鐘來到圖書館。

“老人是第一次來,說不做農活了,想看看書。因為不認識路,一路打聽過來的。”那天接待朱貞元的,是麗水市圖書館副館長葉慧玲。

當時,她剛好在咨詢台邊,老人正向工作人員打聽哪個區域有他想看的書。隨后,在葉慧玲的引導和推薦下,找到了《山海經》《聊齋志異》,並為其免押金辦理了借閱証。

考慮到老人交通不便,工作人員當場在借閱機上辦了續借,借期延續到60天,請朱貞元放心閱讀。同時,又另外在小紙條上寫了還書日期,夾在書裡讓他一起帶回去,並將他送到圖書館附近的公交站。

如果只是一名八旬老人的“借書記”,季彤曦說,她可能沒那麼大的觸動。因為在麗水市圖書館,經常能遇見老人借閱圖書。

令她沒想到的是,為了來圖書館,老人竟特意從鄉村乘坐公交車,還頂著烈日走了那麼久,令人動容。更意想不到的是,今天早上8點半,老人又出現在圖書館門口,和昨天同樣的裝束,說還想再借一些期刊雜志。季彤曦說,她無法想象,老人是什麼時候出發,又是怎樣坐著公交,什麼時候到館裡的。“昨天指引他坐公交后,雖節省了時間,但老人來回還需2小時。”

老人不知周一是閉館日,就這麼來了。但圖書館還是破例打開大門,將老人請了進來﹔期刊均為在館閱讀不外借,他們又一次破例,將十多本雜志裝進了老人隨身的單肩包裡。

季彤曦說,她並不擔心書籍是否會遺失。“我們打算為了方便老人,以后給他寄書,但老人婉言回絕了,他說想經常到圖書館來,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就算老人真的忘記還書,我們也願意把書送給真正愛讀書的人。”

她說,她之前也關注過《杭州圖書館向流浪漢開放,拾荒者“看書前”自發洗手》這一新聞,也曾為事件的主角之一、原杭州圖書館館長褚樹青的“大愛”所觸動。

在她看來,圖書館不是一個冷冰冰的閱覽場地,而是一個充滿人文關懷、有溫度的市民大書房。“知識面前人人平等,我們一直秉持讀者至上的理念,為更多人提供獲取知識的平台。”(童笑雨)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