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白鹿原發現西漢早期大型墓葬 其中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2020年07月21日08: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白鹿原發現西漢早期大型墓葬 其中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記者20日從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為配合西安白鹿原水生態中心項目建設,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於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道栗家村西發掘一處西漢早期墓群,其中位於項目用地西北部編號為M1-M4的墓葬形制較大。

2019年3月,該發掘項目通過國家文物局專家組檢查,專家組認定此次發掘的M1-M4共4座大中型墓葬為重要考古發現。該項目共發掘古墓葬27座,溝2條,出土器物529件(組)。

其中,M1是由墓道、外藏槨、耳室、墓室構成的東西向“甲”字形斜坡墓道土壙墓。外藏槨位於墓道中偏西部,長4.5米、寬3.0米。木槨箱結構,內有四套相對較為完整的車馬器件組合,計劃整體打包搬遷至室內清理。葬具僅可見木槨,為多槨箱結構,由東側箱、南北邊箱及棺箱組成,木槨上下及四周填滿積碳。因盜擾,葬式不明。出土器物190余件(組),其中封泥有兩種,一種為“廬江邸印”,一種為“口郤家丞”。

M2葬具可見木槨,由東邊箱、南北邊箱和棺箱組成。因盜擾,葬式不明。出土器物60余件(組)。M3經多次盜擾,葬具可見木槨,葬式不明。出土器物40余件(組)。M4是由斜坡墓道、過洞、天井、甬道、土壙墓室五部分構成的“L”形斜坡墓道豎穴土壙墓。葬具為可見一槨一棺,木槨由頭箱、東、西邊箱和棺箱組成。墓主葬式不明。出土器物80余件(組)。

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專家朱連華表示,M1規模宏大的墓室以及出土的2200余枚玉衣片,帶有“家丞”字樣的封泥,完整的陶質伎樂俑、編鐘、編磬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應不低於列侯級。

西安栗家村漢墓M1-M4規模大、等級高,應當屬於霸陵陪葬墓,這幾座墓葬的發掘對於了解霸陵陵區的構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義。M1槨室內出土玉衣片2200余枚,是已知漢長安城周邊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漢墓,玉衣的復原將為漢代玉衣制度研究提供重要參考。該墓東側箱南部出土有陶質樂俑一組,為西漢時期祭享樂隊的構成等方面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記者 阿琳娜)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