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響樂團“走”進秦嶺深處 用樂符“敘述”自然風光

2020年07月21日08: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交響樂團“走”進秦嶺深處 用樂符“敘述”自然風光

“中華祖脈 秦嶺之聲”雲上系列音樂會19日在陝西牛背梁國家森林公園奏響。音樂家們用樂符將美景敘述得淋漓盡致,在崇山峻嶺間為觀眾帶來清涼而激蕩的音樂體驗,展示秦嶺的旖旎風光與人文底蘊。

工作人員稱,西安交響樂團此前已在陝西多個博物館開辦“國寶音樂會”,與兵馬俑、西安城牆等文物景區親密互動,取得不錯的反響。本次“中華祖脈 秦嶺之聲”雲上系列音樂會顛覆原有的直播音樂會形式,“牛背梁回響音樂會”將以沉浸式音樂風光大片的形式,進一步傳遞牛背梁的無窮魅力。

“秦嶺是中華民族的祖脈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征,在大山深處,還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寶藏’。”西安交響樂團品牌總監曹繼文稱,“中華祖脈 秦嶺之聲”雲上系列音樂會選取了陝西牛背梁國家森林公園、大熊貓國家公園秦嶺區、陝西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等六個地點,屬於秦嶺上具有代表性的亮點。

記者了解到,本次演出除了在選址上煞費苦心,主創人員在音樂會的曲目設計上也是別出心裁。結合牛背梁國家森林公園的自然風貌,樂團選擇了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田園》等作為搭配。音樂會以“我的祖國”三部曲收尾,唱響對祖國秀麗山河的熱愛。

“在風光和音樂當中,在曲目和曲目中間,我們會加入一些當地的土特產、農產品和旅游特色。”曹繼文稱,樂團想通過這種類似於“直播帶貨”的方式,能對地方經濟有所促進,起到了扶貧的作用。

據悉,此次系列音樂會將通過“互聯網+文化藝術+扶貧扶智”的方式嘗試“帶貨”新試點,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示秦嶺的獨特魅力。在傳播普及高雅文化和藝術的同時,宣傳秦嶺的生態建設成果及特色旅游線路,推介秦嶺的特色農產品和手工藝品。與此同時,帶入當地智慧扶貧產業,通過文化搭台、線上平台,讓更多人實現物質生活與精神世界的雙富足。(黨田野)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