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來襲,文物為何受損嚴重

2020年07月22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洪水來襲,文物為何受損嚴重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主汛期,受強降雨影響,多地發生了嚴重的洪澇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部分文物、博物館單位受損嚴重。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坦言:“今年汛期,受損文物范圍廣、數量多、損失大,是近年來汛期文物受損最為嚴重的一年。”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了解到,截至7月16日,有500余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不同程度受到損失,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87處,涉及江西、安徽、湖南、四川、廣西、湖北、重慶、廣東、福建、貴州、浙江等11個省份。“目前,一些省份汛情仍在繼續,文物防汛安全形勢非常嚴峻。”宋新潮說。

啟動應急機制

對於文物防汛救災工作,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始終堅持以防為主,將文物單位搶險加固和保護性設施建設納入文物保護工程重點項目,將自然災害應對處置納入國家文物局突發事件應急管理重要內容,每年對災后文物修繕、修復給予重點支持。

記者了解到,今年進入汛期以來,國家文物局密切關注各地汛情,及時啟動應急機制,向相關省份發出電話預警,隨即印發關於加強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對全國文物防汛安全工作做了具體安排,要求各地保持高度預警狀態,密切關注汛情,全面排查可能面臨的災害險情,整治安全隱患,周密組織防災減災工作,妥善做好受損文物后續保護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構件或者部件,組織文物修繕、修復,將文物損失降到最低。向文物受災嚴重的四川、湖北、廣西、安徽、江西、湖南、重慶等省份,撥付文物應急搶險資金350萬元。

按照國家文物局要求,各地文物部門成立防汛搶險應急組織,啟動汛期文物安全應急機制,全力組織開展防災減災和受損文物善后保護工作。國家文物局將密切關注和督導各地文物防汛安全工作情況,並將根據各地文物受損實際,在災后文物修繕修復經費和技術上給予重點指導和支持。

為何古建受傷最重

本次汛期,受損文物中,古橋梁被沖毀、古城牆坍塌和文物建筑房屋垮塌較為嚴重。11個省份中共有70余座橋梁受損,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徽黃山屯溪鎮海橋、江西婺源清華彩虹橋等被沖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湖北襄陽城牆發生局部坍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西桂林李宗仁故居、湖北十堰武當山建筑群五龍宮龍虎殿,以及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湖南婁底朱家大院等發生房屋垮塌。

洪澇等自然地質災害歷來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而古老的文物建筑在嚴重的自然地質災害面前顯得尤為脆弱。究其原因,宋新潮認為主要有兩點。

一方面,文物本身防災抗災能力弱。古橋梁、古城牆、古民居等文物建筑年代悠遠,猶如歷史老人,千百年受自然環境侵蝕和人為活動影響,抵御自然地質災害能力弱。歷史上許多文物建筑毀於災害,也有歷經數次災后重建保存至今的,比如此次洪災中被沖毀的安徽黃山屯溪鎮海橋,歷史上多次因洪災受損重修重建。同時,我國文物建筑多為木構架結構,主要建筑材料為木材、磚瓦等,尤其是一些革命舊址,多為祠堂、民居建筑,建筑等級不高,容易在自然地質災害中受損。另一方面,極端天氣增大文物安全壓力。文物分布區域復雜,許多位於山區、河流、湖泊、溝谷區域,受自然地質災害影響較大。今年入汛以來,南方多省持續強降雨,江河水位偏高,一些上游水庫泄洪排澇,河流中往往裹挾大量泥沙、雜木等,大流量、高流速洪水堵塞、沖擊、沖毀古橋,洪水長時間浸泡、淤埋古建筑,致使文物受損嚴重。

作為“不可移動文物自然災害風險評估與應急處置研究”項目負責人,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喬雲飛指出,古橋梁是適應當時自然環境和交通需要建造的,但隨著社會發展,地方上的一些建設活動可能會把多年斷流的河道填埋。在雨水小的時候,這些斷流河道可能沒什麼作用﹔一旦碰到大的汛期,它就成為泄洪通道,河道上的橋梁自然也就岌岌可危。

文物防災存在什麼問題

宋新潮表示,我國在文物防災減災技術方面研究十分不夠。我國文物、建筑學界對文物建筑的保護研究集中在建筑格局、形制、結構等方面,對文物自身具有的防災抗災功能關注不夠,未能形成系統的文物防災理念和技術體系,文物修繕中防災減災措施缺少針對性指導,許多文物自身的防災抗災功能尚未很好發揮。

除此之外,防災減災整體能力不強。一些地方文物防災減災工作未得到應有重視,文物防災減災尚未作為重要和專項內容納入地方自然地質災害監測預警和防災減災體系當中。同時,各地基層文物部門和文物保護管理機構隊伍建設薄弱,人員力量普遍不足,防災減災物資裝備保障不夠,缺乏有效搶險救災專業力量,面對重大自然地質災害,文物應急處置和搶險救災工作就顯得力不從心。

“文物珍貴脆弱、類型多樣、分布廣泛、產權復雜,防災減災工作既是系統工程,也是專業工作,需要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協調配合、共同努力,也需要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宋新潮直言。

他建議把將文物防災減災統籌納入防災減災體系,在重大自然地質災害中,將文物作為國家和人民重要財產,統一協調實施搶險救災。同時,要進一步完善文物防災減災應急機制,指導各地根據實際制定文物防災減災和搶險救災應急預案,完善文物災害險情監測預警、風險評估研判、災情防范、受災處置、信息報告、災后修繕修復等一系列應急處置程序和措施,開展應急培訓和演練,切實增強文物安全應急處置能力。

此外,文物修繕中要考慮防災問題。開展文物災害風險評估,在堅持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不影響文物本體安全和環境風貌的前提下,將建筑加固、防震、防滲、泄洪等文物防災抗災措施,作為文物修繕內容予以同步考慮、同步設計、同步實施。

加大文物防災減災研究也是國家文物局今后工作的重要內容。記者了解到,由國家文物局聯合科技部申報的“不可移動文物自然災害風險評估與應急處置研究”項目已經在2019年立項。喬雲飛介紹,該課題以不對文物本體進行干擾為前提,圍繞洪澇、大風、地震3種自然災害,選擇四川、山西地區古建筑、石窟寺、古遺址不可移動文物,開展不可移動文物災前、災中、災后風險評估與應急處置研究。

宋新潮還專門提到,要向老祖宗學智慧。北京故宮科學的排水系統使其600余年始終未遭水害,四川都江堰本身即是分水排沙泄洪水利工程,安徽壽縣古城城牆石堤岸、涵洞、月壩等系統設計構成了完善的城市防洪體系,贛州古城“福壽溝”是宋代城市排水系統等,它們至今仍發揮著重要的防汛抗災作用。宋新潮說:“當前一項重要任務是組織開展專項系統研究,深入挖掘一些古城、古村落和古建筑等本身具有的獨特防災體系和抗災功能,充分發揮其在現代城鄉防災減災中的重要作用。”(記者 李韻)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