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明確施工圖(權威發布)

今年計劃改造3.9萬個,近半數已開工

2020年07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明確施工圖(權威發布)

  本報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 趙展慧)2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介紹了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相關情況,並表示今年計劃改造的3.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將近50%已經開工。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從改造任務、組織實施機制、出資機制等方面明確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施工圖”。

  從改造任務看,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經過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調查摸底,全國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大概是22萬個,涉及居民近3900萬戶。其中今年改造計劃已經明確——經過各省級人民政府的確認上報,2020年全國計劃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大概是3.9萬個,涉及居民將近700萬戶。黃艷介紹,“十四五”期間全國大概可以再改造3500萬戶,在“十四五”末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

  從改造內容看,分為基礎類、完善類和提升類三類。基礎類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條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設施﹔完善類是指滿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的改造內容,比如加裝電梯﹔提升類主要是指養老、托育等城市公共服務的供給。黃艷介紹,基本類應改盡改,完善類和提升類根據實際需求,讓居民“點單式”選擇。

  從組織實施機制來看,居民是改造主體,要建立居民參與機制。黃艷強調,本輪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是“從上往下”的指令性工程,而是“從下往上”地生成改造項目,老舊小區居民同意改造后經地方上報申請才納入改造范圍。

  從出資機制來看,本輪老舊小區改造資金由政府、居民和社會力量合理共擔——基礎類改造由政府資金重點支持,完善類改造部分由居民出資,提升類改造鼓勵社會力量參與。

  政府資金“保基本”。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產投資司負責人劉世虎介紹,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等與小區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育、無障礙、便民服務等小區及周邊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根據今年的改造計劃,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43億元,目前已經全部下達完畢。

  財政部綜合司負責人趙志紅介紹,2020年安排財政補助資金303億元支持地方用於老舊小區改造,目前已經完全下達。並要求各省、市縣財政都要相應做好資金支持,可以將老舊小區改造納入國有住房出售收入存量資金的使用范圍,統籌使用涉及住宅小區的各類資金,支持地方政府通過發行專項債券籌措老舊小區改造資金。

  居民出資主要用於完善類改造。黃艷介紹,居民出資方式可以多種多樣,比如設施改造后付費使用,或者通過讓渡小區公共空間和資源等方式。黃艷以加裝電梯為例,明確支持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的改造,以減輕居民出資部分的籌資壓力。

  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改造尤其是提升類改造。一系列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改造的政策已經出台,比如稅費政策方面,財政部對為社區提供養老、托育、家政等服務的機構,提供相關服務取得的收入可以按規定免征增值稅,並且減按90%計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保障企業長線經營的一系列機制也在探索中,劉世虎介紹,通過政府採購、新增設施有償使用、落實資產權益等方式,吸引各類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投資參與各類需改造設施的設計、改造和運營。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民生工作,也是發展工作。劉世虎表示,除了改造本身產生的更新改造投資以外,還會帶動行業上下游多個行業的產業發展,並且會帶動居民戶內改造、裝飾裝修、家電更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保障性安居工程,能夠在改善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的同時,對於穩定投資增長、發揮投資關鍵作用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