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規范行業協會商會

嚴查嚴懲違規收費

2020年07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嚴查嚴懲違規收費

  本報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 趙展慧)2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表示,針對當前行業協會商會存在的收費行為不夠規范、收費標准不夠合理、收費監管機制需要進一步健全等問題,主要從三方面來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王愛文介紹,通知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行為進行規范:一是全面清理取消違法違規收費,二是提升收費規范性和透明度,三是建立健全收費長效監管機制。

  跟過去規范行業協會收費管理方面的文件相比,此次通知內容有諸多突破。

  清理取消違法違規收費方面,明確提出了“五個嚴禁”的要求。嚴禁強制入會和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托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隻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以“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為例表示,行業協會商會不得變相開展資格認定,証書不得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等字樣,也不能使用國徽標志,不得與國家的職業資格相混淆。

  提升收費規范性和透明度方面,著重對會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制定標准和程序作出明確規范。要求會費的確定要經過會員(代表)大會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來確定,經營服務性收費對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的項目和其他能夠由市場調節價格的項目分別作出規范。

  同時,文件提出依法加強成本審核的方式,合理制定收費標准,及時降低偏高收費。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周伴學介紹,部分領域特別是履行法定職責的行業協會商會還存在收費偏高的問題,以金融類和互保類協會為例,2018年全國近20家金融類和互保類協會總收入佔全國性協會商會總收入的近30%,平均收入達到全國性協會商會的10倍以上。“今年年底前,各行業協會商會要對收費情況認真開展自查。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指導,督促行業協會商會綜合考慮會員經營狀況、承受能力、行業發展水平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費標准,防止過高收費。”

  建立健全收費長效監管機制方面,強調2020年底以前基本完成行業協會商會和行政機關脫鉤改革。通過“脫鉤”強化源頭治理外,著力構建有效的綜合監管網絡體系。進一步明確和壓實發展改革、市場監管、民政、財政、審計等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監管職責,切實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規范治理力度。王愛文介紹,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工作目前總體進展比較順利,有效厘清了行政機關與行業協會商會職能邊界,理清了政府、社會、市場三者關系,對於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起到了源頭治理的作用。

  嚴查嚴懲違規收費行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表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托全國12315平台,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對亂收費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要予以公開曝光。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