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

2020年07月22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企業困難凸顯,亟需進一步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破解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堵點、痛點,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意見》提出了六個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持續提升投資建設便利度。優化再造投資項目前期審批流程,實行項目單位編報一套材料,政府部門統一受理、同步評估、同步審批、統一反饋。加快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深入推進“多規合一”,統一測繪技術標准和規則,實現測繪成果共享互認。

二是進一步簡化企業生產經營審批和條件。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清理教育、醫療、體育等領域不合理准入條件。精簡優化工業產品生產流通等環節管理措施,年內將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管理權限下放到省級。降低小微企業等經營成本,支持地方開展“一照多址”改革,鼓勵引導平台企業降低佣金、條碼支付手續費等。

三是優化外貿外資企業經營環境。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推行“提前申報”,優化“兩步申報”通關模式。進出口環節監管証件原則上“單一窗口”一口受理。進一步減少外資外貿企業投資經營限制,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授權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外商投資企業注冊登記。

四是進一步降低就業創業門檻。優化貨運駕駛員、獸醫等部分行業從業條件。促進人才流動和靈活就業,明年6月底前實現職稱信息在線核驗。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進一步放寬互聯網診療范圍,降低導航電子地圖制作測繪資質申請條件。增加智能網聯汽車等新業態應用場景供給。

五是提升涉企服務質量和效率。推進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提升納稅服務水平,年內基本實現主要涉稅事項網上辦。進一步提高商標注冊效率。優化動產擔保融資服務。

六是完善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建立健全以實施效果為重點的政策評估制度。建立常態化政企溝通聯系機制,加快建立營商環境訴求受理和分級辦理“一張網”。抓好惠企政策兌現,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圍繞市場主體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務實管用的改革舉措。國務院辦公廳要加強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業務指導,強化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確保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