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警察節”正式設立

日期為每年1月10日

2020年07月2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人民警察節”正式設立

  本報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 張璁)記者從公安部獲悉:近日,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21年起,將每年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

  人民警察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僅公安機關人民警察隊伍就有1.4萬余名民警英勇犧牲,10余萬名民警負傷,3700余名民警被評為烈士。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中國人民警察節”是在國家層面專門為人民警察隊伍設立的節日,是對人民警察隊伍為黨和人民利益英勇奮斗的充分肯定。

  據了解,1986年1月10日,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國第一個110報警服務台。近年來,每年1月10日公安部及各地公安機關都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110宣傳日活動,這一日期具有極高的社會知曉度和群眾認可度。將這一日期確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體現了鮮明的政治性、廣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職業的標志性。

  國務院批復要求,“中國人民警察節”由公安部商有關部門組織實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