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睿公司多措並舉推動所屬企業駛入改革快車道

2020年07月23日19:2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3日電(楊雪楠)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龍睿公司加快企業改革工作步伐,精心指導所屬企業推進三項制度改革。二級企業新世紀公司成立工作專班、深入調查研究、精心安排部署,做實做細頂層設計,推進企業改革,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為確保三項制度改革順利推進,新世紀公司成立專班,通過廣泛調研、反復醞釀、上下溝通和召開職工大會征求意見,最終形成以龍睿公司總體方案為依托的“三個方案、兩個辦法、兩個公告、兩個合同”的“1+N”基本遵循。為有效解決職工年齡結構老化、干部能上不能下,多渠道開辟人員退出崗位的安置路徑,為三項制度改革駛入快車道鋪平了道路。

新世紀公司緊密結合自身實際,通過精簡機構編制,使企業輕裝上陣,公司機關由原“八部一辦”優化為“五部一辦”,將中層及其以下管理人員進行精簡﹔引入第三方委托組織實施總部人員競聘上崗和公開選聘工作。通過改革,公司總部機關人員結構、知識結構均得到改善。

針對所屬三級企業改制遺留問題較多、思想阻力較大、年齡結構相對偏高、情況相對復雜、資金不足的現狀,新世紀公司結合所屬企業和職工實際,將所屬企業由原“一集團十公司”優化為“一總公司四聯合公司”。截至6月末,已完成改革分流安置。

下一步,新世紀公司將完善以崗位績效工資為主的基本工資制度,以崗位價值為依據、工作業績為導向,參照市場,結合企業經濟效益,合理確定不同崗位薪酬水平。工資分配重點向關鍵崗位、緊缺急需崗位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傾斜。堅持做到按崗定薪、崗變薪變,優化薪酬分配結構,加大績效工資分配比重,強化全員績效考核,使員工工資收入與其工作業績和實際貢獻緊密挂鉤,切實做到收入能增能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