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區博物館已開放54家 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

2020年07月23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地區博物館已開放54家 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

目前北京地區備案博物館188家。隨著北京應急響應級別調至三級,北京地區已開放博物館54家,但暫不舉辦可能引發人員集中的文化或商業活動,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

這是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凌明在22日舉行的一場發布會上介紹的。

凌明表示,在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下調至三級后,北京市鼓勵具備疫情防控條件的博物館有序恢復開放,按照“誰開放、誰管理、誰負責”原則做好恢復開放的各項准備工作及防疫物資保障工作。

他說,博物館要全面實行實名制預約參觀方式,切實採取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分時限流、語音導覽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暫不舉辦可能引發人員集中的文化或商業活動,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同時,在科學測算觀眾承載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參觀時間,實現觀眾錯時分批入館並實時監測預警,博物館日接待量不得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瞬間流量不得超過最大瞬時流量的20%。

他說,要嚴格安全管控。在觀眾入口處配置體溫檢測設備,嚴格落實入館觀眾實名制參觀和身份驗証制度,配備專人開展相關檢測登記工作﹔確保員工健康上崗,尤其要高度關注講解、保安、保潔等服務崗位人員的自身防疫安全﹔嚴格對公共開放區域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尤其是安檢口、咨詢台、洗手間、重要通道、扶梯把手、電梯轎廂、休息座椅等部位。

北京地區博物館線下限流,但線上引流。凌明表示,北京市將提升雲端服務,進一步完善博物館大數據平台建設,推廣觀眾實名參觀預約系統﹔鼓勵各博物館不斷推進線上展覽展示,豐富雲端活動層次,通過實時直播、知識競賽、微博話題等多種形式加強與觀眾互動,為觀眾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博物館“雲體驗”。

凌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都文博戰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公共文化服務,發布了《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地區博物館有序開放工作導則》《關於北京地區博物館有序恢復開放的通知》,組織北京市各博物館利用數字文博資源推出100余項線上展覽展示內容,開展了雲直播、雲講座等雲端活動,特別是“打造博物館之城@北京文博”國際博物館日系列直播活動,10場累計播放量達到3512.6萬人次,豐富了公眾疫情期間的文化生活。(記者 杜燕)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