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貧:好風景帶來好光景

2020年07月23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旅游扶貧:好風景帶來好光景

充滿鄉土氣息的民居、果實累累的採摘園、生態亮點突出的節慶活動……特色突出的旅游線路、豐富多彩的旅游資源,讓一個又一個貧困村迎來逛村居、看民俗的游客,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村”。

好風景帶來好光景,“旅游+扶貧”在幫助農民脫貧致富的同時,助力鄉村振興,讓鄉村更美麗、更宜居。

1.守著好生態過上好日子

在江西崇義縣上堡鄉竹溪村連接梯田景區的中循環公路旁,一棟嶄新的兩層民居格外醒目,這是貧困戶黃國庚的家。“這幾年,通過發展旅游,村庄環境好了,村民也過上了好日子,住上了新樓房。”黃國庚站在院子裡笑著說。

“以前守著綠水青山,卻過著窮日子。”黃國庚過去因病致貧,如今通過精准扶貧政策和旅游產業帶動,日子越過越好。

村裡旅游發展起來了,需要的崗位大大增多。黃國庚和妻子肖自珍都參加了鄉村扶貧專崗,當起了村道和旅游公路的保潔員。當景區附近的茶場需要用工時,兩人還從事採茶或除草等工作,一年下來增收過萬元。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過程中,不少地區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基礎,寫好生態文章,守護綠水青山,並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金山銀山。

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指出,鄉村生態環境和鄉村特色風貌是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資源,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實施“規劃”“綠化”“美化”等措施,有利於把鄉村建設成為生態宜居、富裕繁榮、和諧發展的美麗家園,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旅游經濟優勢,實現生態與經濟互促共進、協同發展。

為監測旅游扶貧效果,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扶貧工程觀測中心在全國25個省區市設立了鄉村旅游扶貧監測點,對各監測點上報數據進行測算分析。

據測算,2019年監測點通過鄉村旅游實現脫貧人數佔脫貧總人數的33.3%,監測點鄉村旅游對貧困人口的就業貢獻度達30.6%,監測點旅游總收入和接待人次增長幅度持續高於全國鄉村旅游整體數據。鄉村旅游已成為我國農民就業增收、農村經濟發展、貧困人口脫貧的重要力量。

2.“造血”扶貧實現“授人以漁”

地處武陵山片區的湖北恩施,是湖北有名的深度貧困地區,路難行、產業弱、收入低。近年來,當地統籌開發恩施大峽谷、唐崖土司城、坪壩營等旅游資源,帶動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建一個景區、富一方經濟”。

隨著恩施大峽谷景區的發展,“背簍哥”劉成鬆成為當地“網紅”。從吃低保到如今有了40多萬元存款,從外出打工到家門口致富,劉成鬆過上了自給自足的日子。

“景區開發前,家裡太窮了。”劉成鬆說。隨著恩施大峽谷建成5A級景區,劉成鬆成為一名導游,他一邊用自己作的打油詩介紹各個景點,一邊推銷拐杖等商品。“除了旅游旺季一年有五六萬塊的收入,我還種了十幾畝地,至少又可以賺個兩萬塊錢。”劉成鬆高興地說。

如今,許多村民依托大峽谷景區做生意,蓋了新房,買了汽車。劉成鬆說,隻要勤奮、上進,守著大峽谷這個“金碗碗”,就沒有賺不到錢的道理。

“旅游產業發展可以吸納大量閑置勞動力就地就業、參與經營,使貧困群眾從旁觀者、局外人變為參與者、受益者,拓寬就業渠道、均衡利益分配、促進增收致富,實現‘授人以漁’,促進貧困地區產業興旺、可持續發展。”文化和旅游部有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整合優勢資源和力量,聚焦“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這塊“最硬的骨頭”,培育塑造“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品牌,帶動“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第三方評估機構對“三區三州”旅游扶貧成效進行了評估。根據抽樣入戶調查結果顯示,“三區三州”地區旅游扶貧助力貧困人口脫貧成效明顯,貢獻度達19.98%,帶動貧困戶增收貢獻度達21.52%,解決貧困戶就業貢獻度達24.35%。

3.融合讓旅游和扶貧相得益彰

這幾天,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西三鎮螞蟻村委會可邑村的小鎮景區熱鬧起來,小鎮廣場上,文藝隊隊員們身穿顏色鮮艷的民族服裝,為游客演出彝族舞蹈“阿細跳月”,熱烈奔放的舞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賞。

可邑村是彌勒市西部民族文化走廊的起點,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阿細跳月”的發源地,特色文化資源豐富。

得天獨厚的民族文化資源優勢如何轉換成經濟優勢?螞蟻村委會副主任陳榮見証了近幾年來小鎮從貧窮到吃上旅游飯的變遷。

可邑村立足村情和長遠發展對村庄建設以及景觀開發等進行了詳細規劃設計,村庄規劃為古村風貌區、核心景觀區、接待服務區、古村新韻區、山林休閑區,打造了以民族文化生態旅游為主的鄉村旅游品牌。

民族風情特色村寨、特有的阿細民族文化、優越的自然生態風光,讓可邑村成為游客休閑度假、體驗鄉村人情的目的地。“民族文化是可邑小鎮的根與魂。”陳榮說,在景區開發的同時,可邑村與扶貧開發相結合,多措並舉帶動貧困戶參與旅游產業,使旅游發展與精准扶貧互促共進。

“最近幾天,每天都要接待十來桌游客,收入比較可觀。”在“阿細瑪”農家樂,村民龍崇雲笑著說。目前,村裡經營“農家樂”的貧困戶有8戶,每年可增收6萬元以上。

在融合發展理念指引下,各地在旅游扶貧的實踐中形成了“景區帶農戶”“旅游企業帶農戶”“合作社帶農戶”“公司+農戶”等多種形式,創新業態和模式,為旅游扶貧開辟了廣闊空間。

專家指出,旅游扶貧應堅持拓寬思路、融合發展,旅游扶貧要放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發展,大力推動“旅游+”“+旅游”,尤其是要注重運用互聯網等信息技術,創新營銷方式,提升游客體驗,規范管理服務,以智慧化升級帶動跨越式發展。(記者 李慧 姚亞奇)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