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態之美引領發展之變(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⑨)

常欽

2020年07月2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生態之美引領發展之變(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⑨)

  讓綠水青山的自然財富轉化為更多經濟財富,延伸產業鏈、推進差異化發展是關鍵中的關鍵

  來到河南省欒川縣重渡溝,仿佛走進一幅山水畫:涓涓流淌的山泉映著綠竹,古朴的農家院落坐落於山水之間,晝觀山花聞鳥語,夜臥林海聽濤聲。好風景換來好前景,重渡村300多農戶多數從事鄉村旅游、農家樂,“開轎車,住樓房,綠水青山就是小銀行”,曾經的貧困山村如今已變成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斬斷窮根,擺脫貧困,更新觀念是關鍵。要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是頭等大事。“以前開荒墾山、伐木砍竹,刨不出幾個錢。”村民們認識到,以生態毀壞為代價求發展,結果隻會越來越窮。如今,在重渡村,數萬畝竹林變成“綠色銀行”,人們建起數十裡竹林長廊、數千米竹林幽徑等景觀,開發出竹筒米飯、竹制辦公用品、竹葉清茶等180多種產品。重渡村由貧向富的發展蛻變,靠的是擺脫伐木砍竹的路徑依賴,端“旅游碗”、吃“生態飯”,用生態之美引領發展之變。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重渡村帶動下,臨近的北鄉村退耕還林260多畝,家家戶戶上山種樹。靠著鄉村游和果品採摘,這個曾經貧困發生率高達60%的深度貧困村順利實現整村脫貧。周邊的9個村紛紛借鑒重渡村發展鄉村旅游經驗,北鄉村、王坪村、新南村等山村發展家庭賓館627家,每戶每年增收2萬元以上。得益於精准扶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近年來更加完善,王坪村、北鄉村、新南村等實現了入村通瀝青路,新建了公廁、路燈等方便游客的基礎設施。洛欒高速開通后,自駕游客穿村而過,更為當地帶來了人氣和財氣。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讓綠水青山的自然財富轉化為更多經濟財富,延伸產業鏈、推進差異化發展是關鍵之舉。一業旺帶來百業興,鄉村旅游拓寬了周邊村鎮的農業產業化渠道,柿子醋、紅薯粉條、山果飲料等農副產品有90多種,農副產品加工廠有10多家。各村黨支部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序銜接,結合不同特點實現差異化發展。伊河沿線12個村按照一村一品、數村一業的格局,打造脫貧攻堅小康建設產業帶,通過有序發展實現了農民增收。

  群雁高飛頭雁領。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在按規律辦事,尊重農民意願和當地實際。當地之所以能通過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脫貧奔小康,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強化黨的領導、統籌謀劃、協作共贏。同時,在人居環境整治、休閑農業項目等方面規范設計、統一規劃,改造房屋、美化庭院、打造景觀、提升形象,讓農家樂變成了精品民宿,推動鄉村旅游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重渡村採取黨員和農戶一幫一帶,探索出“支部+公司+協會+農戶”的鄉村旅游規范化運營新路子,充分體現了把鄉村黨組織建設好、把領導班子建設強的重要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分散游、近途自駕游成為許多人的選擇。欒川縣順勢而為,推出精品鄉村旅游線路,端午假期旅游綜合收入4457萬元。綠色發展這把“金鑰匙”,正在打開群眾致富增收的大門。

  (作者為人民日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