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巾幗攜手共筑美麗家園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07月27日11:01  
 
原標題:巾幗攜手共筑美麗家園

讓鄉村成為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題中之義。

自年初以來,齊齊哈爾市婦聯以“1+3+4”工作法,即制訂一個方案,採取“動、競、秀”三種工作模式,達到“家美、院美、村美、鄉美”四美標准,開展美麗家園創建工作。

隨著全市1260個行政村廣泛開展“美麗家園”創建活動,鄉村建設效果、婦女精神文明素質、家庭文明程度都有了顯著提升。

巾幗力量“動”起來

為將省婦聯對“美麗家園”創建的要求落細落實,市婦聯制訂下發了《齊齊哈爾市開展“美麗家園”創建“她”行動實施方案》,組織全市各縣(市)區動員全市巾幗力量,助推美麗家園創建。

全市各級婦聯採取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通過公眾號、微信群、QQ群、朋友圈、LED屏、村廣播、入戶宣傳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美麗家園創建活動內容,各類宣傳達到萬余次。

以愛國衛生月為契機,全市打響了巾幗春季環境整治戰役,各級婦聯迅速行動,發揮“干給婦女看、帶著婦女干”的示范引領作用,以門前屋后、廳堂院落、居室廚房為主,對轄區內的街道、公路沿線、村屯道路等重點區域,進行了集中化和常態化的環境衛生大清理大整治,全市廣大婦女及家庭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達到了行政村婦女參與的全覆蓋。

巾幗做法“競”起來

全市各級婦聯在美麗家園創建活動中多措並舉,“競”出實招,讓美麗家園“淨”起來。

各級婦聯建隊伍積蓄力量。實施“一帶多”引領行動,即一名婦聯主席帶動多名婦聯執委,一名婦聯執委帶動多名婦女參與的隊伍建設模式,全市組建了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者服務隊和巾幗清掃小隊等隊伍。僅拜泉縣和甘南縣就有398支巾幗志願者服務隊3534名巾幗志願者參與美麗家園創建。同時,這些隊伍定期為孤寡老人、殘疾人、建檔立卡戶等缺乏勞動力的家庭進行清掃,力爭美麗家園建設無一人掉隊。

掃居室、扮庭院、撿垃圾、清死角、栽植花、種植樹……各級婦聯通過各種形式開展美麗家園創建競賽活動。富裕縣、克山縣、龍江縣、碾子山區、昂昂溪區婦聯共栽植牽牛花、串紅、孔雀草等花卉23000多株﹔栽樹紅海棠、雲杉樹、白楊等苗木6800余棵﹔清理巷道18條、清理垃圾11140噸、清理亂貼亂畫432處﹔共清理環境衛生面積大約17000多平方米,清理死角26處、垃圾320余車﹔克山縣還創新建成柴草倉116個……通過各種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大提升了美麗鄉村的“顏值”。

巾幗風採“秀”起來

為深入推進美麗家園創建,齊齊哈爾市各地婦聯結合工作實際,將評比、表彰、展示等形式多樣的“有形”方法和培育家風“無形”內在力量有機結合,在“美”了家園的同時更“美”了人心。

市婦聯開展了“講好戰疫戰貧故事——美麗家園創建在行動”活動,16個縣(市)區積極參與,將工作經驗與其他縣區分享﹔

富裕縣婦聯將環境整治“干淨家庭”創建活動與評選“最美兒媳”、尋找“最美家庭”等活動有效融合,培樹優秀典型家庭。通過各村評審、公示,全縣評選出村級干淨家庭900戶,縣級干淨家庭100戶﹔

訥河市、拜泉縣、梅裡斯達斡爾族區等各縣(市)區通過評選活動對表彰家庭樹典型,發揮帶動作用,全市共評比“最美庭院”、“綠色家庭”等1769戶……

“美麗家園”創建工作開展以來,齊齊哈爾市各級婦聯組織打造出一大批符合“家美、院美、村美、鄉美”四美的標准的家庭和鄉村,她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美麗家園建設的不斷深入,家園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過得越來越美。(記者 鄭越)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