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資源化回收利用量約2億條,回收利用率約60%

廢舊輪胎變身“黑色黃金”(關注固廢回收利用①)

人民日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7月27日11: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廢舊輪胎變身“黑色黃金”(關注固廢回收利用①)

  核心閱讀

  作為固體廢物,廢舊輪胎在業內被稱為“黑色污染”。如若處置不當,不僅造成資源浪費,還會帶來環境影響。日前,工信部印發文件,從多方面對廢舊輪胎的綜合利用提出了規范要求。

  我國廢舊輪胎綜合利用現狀如何,存在哪些問題?如何才能更好地推進行業綠色健康發展?

  據統計,2019年我國廢舊輪胎產生量約為3.3億條,折合重量超過1000萬噸,且每年報廢產生的廢舊輪胎量還在以6%至8%的速度持續增長。

  為推動廢舊輪胎綜合利用、引導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日前工信部印發《廢舊輪胎綜合利用行業規范條件(2020年本)》,從技術裝備和工藝、生態環境保護、產品質量管控以及安全管理等多方面提出了規范要求。

  將廢舊輪胎“吃干榨淨”,回收利用率逐年提升

  不久前,山東鄒平市的開元潤豐廢輪胎裂解基地一片繁忙景象。

  一輛輛卡車滿載廢舊輪胎駛入廠區,卸下的廢舊輪胎隨即被叉車運送到上料區,經過破碎和清洗等預處理后,再被“投喂”進自動裂解設備,反應生成的裂解油、炭黑進入銷售和再加工工序,可燃氣則循環回爐作為燃料再利用。

  將廢舊輪胎“吃干榨淨”,這樣的場景源自連續化和自動化生產裝備的應用以及工藝流程的創新。“自動化進料、全密閉生產過程,連續產出全程無人工干預,以這樣的方式熱裂解,幾乎實現了廢舊輪胎100%再利用。”山東開元潤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孟祥東說。

  孟祥東口中的“熱裂解”(即將廢舊輪胎粉碎后置於密閉容器,在高溫高壓下使其分解回收),是廢舊輪胎綜合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據介紹,目前行業內對全鋼胎、天然橡膠的廢舊卡客車輪胎,大多採取翻新、生產再生橡膠和橡膠粉的方式加工處理。其中,再生橡膠粉按照顆粒度,一部分被用於生產制造再生橡膠,另一部分被用於生產改性瀝青或防水卷材等產品。而半鋼胎、合成橡膠的廢舊乘用車輪胎,則普遍採用熱裂解方式處置。

  “過去,廢舊輪胎‘土法煉油’作坊橫行,裂解過程中廢氣廢物直接排放,給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中國輪胎循環利用協會會長朱軍表示,近年來,隨著關鍵技術不斷攻關、環保治理力度加大,昔日散、小、污、亂的行業格局逐漸改變,新型的熱裂解技術成為廢舊輪胎綜合利用的重要方向之一。

  從熱裂解的轉型管窺行業全貌,自2012年工信部發布廢舊輪胎綜合利用行業准入條件以來,截至目前,已公告6批80家符合准入條件的企業名單。“這些准入企業規模集中度、技術裝備水平較高,代表了行業先進水平,在廢舊輪胎綠色循環利用方面起到了引領作用。”朱軍說。

  廢舊輪胎非法扔棄或存放不當,易成為害虫的筑巢區和蚊子的滋生地,還可能傳播疾病。

  此外,廢舊輪胎容易起火,釋放大量煙霧,其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和少量多環芳烴,對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構成威脅。

  加快廢舊輪胎綜合利用,不僅有助於減少污染、有效治理環境,還是節約資源的重要渠道。我國是橡膠消費大國,如果能將廢舊輪胎資源化利用,可有效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在循環經濟政策引領下,近年來,我國廢舊輪胎綜合利用行業快速發展,廢舊輪胎回收利用率逐年提升。2019年,綜合利用企業約1500家,資源化回收利用廢舊輪胎約2億條,回收利用率約60%。其中,輪胎翻新量約500萬標准折算條,再生橡膠產量約300萬噸,橡膠粉產量約100萬噸,熱裂解處理量約100萬噸。

  缺乏強制性翻新標准,輪胎翻新率相對偏低

  “從目前的再利用形式看,再生橡膠和橡膠粉是廢舊輪胎處理的主力軍,佔每年全部處理量的50%以上,連續化和自動化熱裂解佔比較低,而輪胎翻新率僅為5%。”朱軍說。

  事實上,輪胎翻新是輪胎資源循環利用的首選方式。朱軍解釋,以原輪胎35%的原材料、40%左右的能源消耗和50%以下的價格,就可以翻新一條輪胎,且可跑裡程能達到新輪胎的90%以上。

  性能優越、性價比高,為何我國輪胎翻新使用率偏低?經營輪胎翻新業務多年的北京吉通輪胎翻修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矯恆繪道出原因:目前國產輪胎缺乏強制性翻新標准,載重車存在“一駛到廢”的情況,輪胎磨損至報廢才考慮更換新胎,這就使得替換下來的輪胎胎體無法滿足翻新要求,致使輪胎翻新生產面臨“無米下鍋”的狀況。

  矯恆繪建議,盡早出台相關標准及輪胎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要求企業對產品的循環利用負責。

  另一方面,人們對輪胎翻新的觀念亦有待改變。“目前我國翻新輪胎在乘用車領域的使用幾乎為零。”業內人士分析,現在不少乘用車主仍然對翻新輪胎的質量存疑,輪胎受損后大多選擇進行簡單修補或更換新胎,這也導致此類廢舊輪胎不能被合理利用。

  行業發展前景廣闊,應在保護環境基礎上開發更多再生資源

  在河南汝南縣,通過攻關十幾項關鍵性技術難題,雙星伊克斯達廢舊橡膠綠色裂解智能工廠實現了對廢舊輪胎處理的“零污染、零殘留、零排放、全利用”。業內人士認為:“這將有助於今后熱裂解項目的產業化在當地的推廣和復制。”

  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盡管難題待解,但調查中,受訪企業普遍看好廢舊輪胎綜合利用產業的市場前景。事實上,伴隨著國家環保政策不斷加碼和行業秩序的持續規范,廢舊輪胎正由過去的“黑色污染”變身為“黑色黃金”。

  孟祥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開元潤豐工廠年處理廢舊輪胎6萬噸計算,可得到2.4萬噸裂解油、2.2萬噸炭黑、0.72萬噸鋼絲和少量可燃氣,這些產品的年銷售額預計可達8000萬元左右。

  由此計算,如果全國每年產生的千萬噸廢舊輪胎規范化加工處理,或可形成年產值超百億元的產業鏈。

  我國汽車保有量大且還在持續增長,為廢舊輪胎市場提供了充足的市場基礎。旺盛的需求之外,還有政策支持。此前,國家發改委發布指導目錄,明確將廢舊輪胎綜合利用確定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使其成為利國利民的朝陽行業。

  前景向好,機遇已來。如何實現廢舊輪胎綜合利用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

  “要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盡可能得到更多的再生資源。”在朱軍看來,未來行業發展的總基調是,以生態環境保護為根基,以實現循環發展為驅動力,以節能減排為路徑,以獲取再生資源為目標,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世界輪胎循環利用事業發展可借鑒、對人類生態環境保護有貢獻的中國方案。

  具體來說,業內人士建議,輪胎翻新行業下一步不妨大力進軍物流運輸市場,瞄准目標客戶,聯合相關行業組織搭建資源平台,一手抓運輸企業,獲取廢舊輪胎資源﹔一手抓規范,提供優質產品服務。再生橡膠及橡膠粉行業可繼續提升工藝技術水平,研發和採用節能環保高效的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裝備。

  而對熱裂解而言,要堅決取締“土法煉油”生產,鼓勵引導企業邁向連續化、自動化和智能化生產,實現清潔化、低能耗、高效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