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創新公租房裝修管理模式 自主裝修每戶補貼7800元

2020年07月28日13: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8日電 為做好公租房進戶裝修工作,切實解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居住問題,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採取哈爾濱市政府統一標准發放裝修補貼,中號家庭自主裝修管護的公租房裝修管理新模式。據悉,公租房承租戶可選擇自主裝修或政府裝修,對於選擇自主裝修的,給予每戶7800元裝修補貼。

為避免“黑心”商家偷工減料、失責失信,徹底解決集中招標裝修周期長、租戶難心儀、集中入住矛盾突出問題,最大限度賦權於民、讓利於民,扭轉公租房質量差、環境差、不宜居的社會印象,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實施“政府制定統一標准並發放裝修補貼,中號家庭自主裝修管護”的公租房裝修管理新模式,即以滿足基本租住條件並可長期使用為原則,制定裝修標准並一次性發放裝修補貼,承租戶根據標准按照自身意願自主裝修,參與並承擔后期管護責任。

經測算,涉及9272戶中號家庭1年的租賃補貼約3000萬元,年租金收入約4600萬元,盡快裝修進戶可直接減輕財政負擔7600萬元。

根據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7月17日印發的《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公共租賃住房室內裝修工作的通知》要求,對公租房自主裝修標准和工作流程及時限進行明確。公租房自主裝修標准:廚衛牆地磚,牆磚高度不低於1.8米﹔室內門2套﹔普通燈具﹔廚房地櫃,含台面、水槽、龍頭﹔衛生間坐便,洗手盆含龍頭﹔室內天棚、牆面涂料﹔廚衛水暖改造及地面防水。哈爾濱市對完成裝修的,安排第三方機構上門查驗,對查驗合格的,編制裝修補貼發放明細。

截至目前,哈爾濱市各區共簽訂《公租房室內裝修協議》6000份,共5500戶中號家庭辦理進戶並准備裝修。(袁成亮、李因楠)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