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出台城市排水防澇及房屋市政設施工程安全度汛要點

2020年07月29日08: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9日電(袁成亮)為進一步做好城市排水防澇及房屋市政設施與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近日,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了《2020年城市排水防澇及房屋市政設施與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要求進一步強化房屋產權人和使用人安全主體責任,強化街道社區和相關管理單位巡檢巡查報告責任,強化質量安全部門危險等級技術支持及鑒定責任。

《要點》明確,在城市排水防澇方面,當道路積水深度到達20厘米以上或積水時間超過2小時,應及時對內澇積水點進行管控,採取道路臨時封閉、開啟雨水篦子提升排水能力、安排專人值守與維護、清理地面雨水設施、清除垃圾雜物等措施,避免堵塞收水設施、發生安全事故。同時,《要點》還對下穿式交通涵洞管控、強排設施管控、一線人員安全防護進行了明確要求。下穿式交通涵洞應設置積水深度標志標識,當下穿式橋涵內積水深度達到警戒水位時,應及時對涵洞交通進行管控,採取設置醒目的交通標志、配合交通管理人員疏導交通,勸阻行人、車輛等不要靠近警示范圍,必要時採取臨時強排等措施,避免車輛及行人發生安全事故。

在房屋市政設施安全度汛方面,對於危險房屋,要進一步強化房屋產權人和使用人安全主體責任、街道社區和相關管理單位巡檢巡查報告責任、質量安全部門危險等級技術支持及鑒定責任。對確定為C級的危險房屋,要及時將有關情況告知產權人,並督促指導產權人進行維修加固。對於房屋公共部位出現安全隱患的,要督促指導街道社區和相關管理單位組織協調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進行維修加固。沒有維修資金的,要組織產權人集資進行維修加固。對確定為D級的危險房屋,要及時組織群眾撤離,盡早拆除或採取安全防護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加強對老舊危樓的日常監管和安全防范措施,建立房屋安全長效管理機制。將危險房屋安全管理和整治工作納入日常監督管理,建立危險房屋解危前的監測巡查機制,對危險房屋進行常態化監控,跟蹤監管﹔建立危險房屋整治進展情況報告制度,隨時掌握工作動態,定期督促通報工作進展﹔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應急預案,堅決杜絕重大事故的發生。《要點》還對城市淨水廠、城鎮污水處理廠、生活垃圾填埋場、城市燃氣儲氣設施、城市地下管線設施等開展安全度汛提出了具體要求。

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度汛方面,《要點》對邊坡基坑支護,地鐵、管廊暗挖工程,塔吊和施工升降機,臨時用電,腳手架等進行了規范。對於臨時設施,《要點》強調,汛期應加強圍擋、大門、倉庫、辦公室、宿舍、食堂等臨時設施的檢查與加固,確保臨時設施整體結構的穩定與牢固。彩鋼板房必須堅實且與地基牢固連接,房蓋必須有獨立的固定措施。強風險對流天氣,基坑、廣告牌、塔機高度半徑范圍內的地面人員必須撤離到安全地點。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