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虎日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挂牌

2020年07月29日10:3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9日電(焦洋)今年7月29日是第十個“全球老虎日”,為進一步強化對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保護、救助和繁育工作,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與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攜手合作,在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挂牌成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和黑龍江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趙利,國家林草局駐黑龍江專員辦專員袁少青,黑龍江省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東旭出席揭牌儀式。

“全球老虎日”設立於2010年,旨在呼吁人們樹立保護老虎這種瀕危大型貓科動物的意識。過去的100年裡,由於人口增加,人類活動范圍的擴大和生態環境的破壞,全球野生虎從大約10萬隻銳減至2010年的3200隻,保護野生虎刻不容緩。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全球野生虎種群數量為3890隻,比2010年增加21.6%。中國野生東北虎數量正在回升,並且東北虎種群開始向內陸逐步擴散。

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是中國第一個人工飼養繁育東北虎基地,坐落於黑龍江省東部海林市威虎山下,四周群山環繞,森林覆蓋率高達98%,曾是東北虎的自然分布區。從1986年建立至今30多年時間裡,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以8隻純種東北虎為基礎,逐步將東北虎種群繁育到1000余隻,成為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和野化基地。在此基礎上建立“兩個中心”,將進一步發揮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成熟完善的技術優勢,對提高我國野生東北虎種群數量,加速我國野生東北虎種群恢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揭牌儀式后,黑龍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的“胖虎駕到—看東北虎幼仔嬉鬧日常”黑龍江專場大型雲直播活動精彩上演。直播活動在普及東北虎保護常識的同時,讓保護野生動物的理念深入人心,激發和調動全社會力量參與野生動物保護,樹立公眾野生虎保護觀念,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東北虎長嘯黑龍江。

據了解,近年來,黑龍江省多措並舉強化野生動物保護與管理,取得了顯著成效。搶救性地建設了一批以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為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全面實施天然林保護和退耕還林還濕工程,修復東北虎豹遷徙擴散廊道,改良東北虎豹棲息地的生態環境,釋放野生動物活動的生態空間﹔開展了“綠盾”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和巡護管護、清山清套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各類破壞野生動物資源行為﹔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和產學研融合,提升監測科研水平,形成了基本覆蓋黑龍江省野生動物集中分布地、遷徙停歇地和繁殖棲息地的野生動物監測網絡。注重社會宣傳教育,營造深厚保護氛圍。通過多年不懈努力,東北虎豹等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種群得到了有效保護和恢復。

圖片由張澍拍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