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龍江省民政工作年中推進視頻會議召開 全面部署推動下半年民政重點工作

2020年07月30日11: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30日電(韓婷澎)7月27日,黑龍江省民政廳召開2020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推進視頻會議。會議回顧總結上半年全省民政系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民政事業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效,布置推動下半年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以及年度各項重點任務,並對深入推進民政系統廉政建設提出要求。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民政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民政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民政事業發展,構建起從省廳到地方的“四統一”指揮體系和疫情防控工作網絡,在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中彰顯了責任擔當,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全力確保了民政服務機構和服務對象生命安全。第一時間對養老服務、兒童福利、救助管理、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實行封閉管理並落實“一對一”包保責任,累計派出暗訪組、督導組800多個、2700余人次,對民政服務機構和服務窗口進行了4輪排查,有力保障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運行。省級財政向養老機構撥付運營補貼、專項防疫補助(物資)超過1億元,幫助養老機構渡難關。

始終堅決兜牢了各類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底線。堅持低保不停辦,全省新審批認定低保、特困、低收入對象9.39萬人﹔堅持在保人員不退出,保障對象達到149.31萬人﹔堅持救助金不停發,足額發放低保特困資金24.56億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24億元,並臨時救助近10.65萬人次,支出8000余萬元。

在社區防控和引導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上實現新突破。先后以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名義印發社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嚴十條”等多份文件,進一步健全完善了社區聯防聯控機制﹔鼓勵各地開發社區臨時性公益崗位1.24萬個,緩解了基層工作壓力﹔全面落實一線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發放補助資金2.32億元﹔廣泛動員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疫情防控,全省累計接收捐贈款物7.3億元﹔5千余個志願服務團隊服務時長累計達1500余萬小時,約280萬人受益。

克服疫情影響有效推進新時代民政事業改革發展。社會救助體系不斷完善。建立了部門協調聯動的困難群眾預警監測機制,有效推動鄉鎮政府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建設,健全特困人員供養標准動態調整機制,細化農村低保家庭經濟狀況認定辦法。兒童福利政策實現突破。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孤兒同等保障范圍,將上述兩類群體納入臨時價格補貼范圍,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納入醫療救助。養老服務穩步發展。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與衛健部門共同評定33家首批醫養結合試點,積極推進養老服務6個項目打捆列入省政府“百大項目”。基層社會治理實現創新。出台智慧社區建設方案,推動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推進社會組織與社會建設公益基地、研究基地、培訓基地“三個基地”建設,打造新平台、新智庫。引導社會組織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投入1200余萬元,近5萬人受益。社會事務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制定殯葬領域專項整治三年方案,繼續推進民營殯儀館回歸公益﹔在全省大力推行代祭和雲祭掃,實現了“文明祭掃、平安清明”目標﹔流浪乞討救助質量提升行動、規范殘疾人“兩項補貼”發放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完成民政部康復輔具產業試點任務。專項任務穩步推進。進一步規范行政區劃調整和備案工作,研究黑龍江省設鎮、設街道標准,推動區劃管理更加科學規范。

會議強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緊要關頭,各級民政部門要圍繞“六穩”“六保”大局,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效,推進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精神在民政領域落實落細落地,要清醒認識民政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環節,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按下工作的“快進鍵”,以更大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更扎實的作風,全面推進各項任務目標的完成。

要聚焦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各級民政部門要聚焦“剩余人口脫貧”和“防止返貧”兩個重點,遵循“兜底、救急、提標、擴面”的基本思路,全面助力脫貧攻堅。

加強監測預警,與扶貧、衛生健康、醫保等多部門加強聯動,對還沒有納入兜底保障的建檔立卡未脫貧人口以及因疫因災因病導致生活困難程度加重的困難家庭等予以重點關注,落實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早幫扶,編密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網。一體推進“兜底、救急、提標、擴面”。精准落實“單人保”“大病保”“剛性保”“低保漸退”以及邊境地區城鄉低保特困供養標准“一體化”等政策,繼續堅持疫情期間低保特困審批不中斷、在保人員不退出、救助金不停發、臨時救助“異地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兜底”上,繼續關注建檔立卡貧困戶,落實就業成本扣減、低保漸退等幫扶措施促進貧困戶穩定脫貧。在“救急”上,推動鄉鎮政府臨時救助備用金全覆蓋,充分發揮救急、救難作用。在“提標”上,繼續提高救助標准和服務標准,用心用情用力為困難群眾服務,杜絕不細致、不作為、不精准的問題。在“擴面”上,加快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見》,擴大救助范圍,實現“應保就保、應救盡救”。廣泛動員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在推動社會組織精准對接上再發力,在加快脫貧攻堅慈善項目落地上見實效,在促進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深度參與脫貧攻堅上下功夫。不斷創新社會組織扶貧模式,引導社會組織助力貧困戶強信心、穩就業、保增收﹔不斷培育龍江特色慈善項目,堅持開展扶貧助醫行動、關愛留守兒童行動和困難學子助學等一系列幫扶活動﹔不斷發揮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優勢,為農村留守人員、困境兒童和困難殘疾人,提供心理疏導、生活幫扶、能力提升、權益保障等專業服務。

要聚焦重大決策部署,全力推進年度重點任務。認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民生保障的重大決策部署,看看還有多少硬任務還需要重點推進,要盯住不放,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

繼續抓緊抓實抓細民政領域常態化疫情防控。緊盯民政服務機構,在當地指揮部統一指揮下,進一步落實養老服務、兒童福利、救助管理、精神衛生福利等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緊盯民政服務窗口,積極倡導線上辦、預約辦、錯峰辦,嚴格落實好“三件寶”,確保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務兩不誤。緊盯社區防控,繼續指導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推進公益崗開發,全面落實一線社區工作者關愛政策,充分調動基層積極性,筑牢“第一道防線”。

要深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推動管理和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為基層群眾性自治工作創造更好條件。積極開展智慧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總結推廣“多村一社區”試點經驗,進一步提高社區服務水平。積極推進村(居)民自治工作,推動落實《黑龍江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為明年全省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做好准備。開展“社區萬能章”專項治理,真正為基層減負。推進農墾森工系統社區屬地化管理改革相關工作,確保工作平穩有序。有效激發基層治理活力,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志願服務聯動發展。

要繼續統籌推進養老事業產業融合發展。貫徹落實《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發揮養老事業保基本民生的作用,通過養老產業來促發展、穩就業,推動養老服務再上新台階。重點實施好“三個工程”“兩個提升”和“一個活動”:“三個工程”,即特困供養服務機構改造提升工程、養老服務社會兜底服務工程和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工程。“兩個提升”,即養老服務質量提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一個活動”,即“雲上天鵝頤養經濟走廊城市合作機制第三屆(黑河)年會”。

要全面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繼續鞏固擴大殯葬領域專項治理成果,推動殯葬服務全面回歸公益屬性,扎實推進中心鄉鎮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設。規范殘疾人“兩項補貼”發放工作,扎實開展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專項行動,深入推進全省婚姻登記機關行風建設。積極推動政府購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服務,規范兒童福利機構送養。啟動《黑龍江省行政區劃管理辦法》立法准備工作,穩妥優化行政區劃設置,高效完成吉黑線第四輪省級行政區域界線聯檢工作。

要科學編制民政事業“十四五”規劃。在確保“十三五”項目圓滿收官的前提下,集中全省民政系統的智慧,充分利用民政專家庫、有效挖掘高校和科研機構智力資源,提升規劃的層次,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結合《民法典》的實施,依法依規謀劃好養老、婚姻、收養、社會組織管理、基層治理、慈善捐贈等各項工作。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和省政府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抓好全省民政系統廉政建設。一要持續加強政治建設,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履行“一崗雙責”。二要強化民政重點領域監管,嚴管資金發放,確保政策資金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加強資金使用的監督,堅決懲處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發揮巡察利劍作用,緊盯殯葬、救助等重點崗位、重點人員,加大權力運行監督和制約力度﹔要嚴格項目建設,建好用好民政領域基礎設施及建設項目儲備庫,杜絕腐敗問題滋生。三要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抓好各類民政服務機構的消防、食品安全、人員管理等工作,做好輿情監測和社會熱點回應,確保系統持續安全穩定。四要持續轉變工作作風,深入挖掘和宣傳典型,引領和號召全省民政干部職工爭當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以嶄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事業發展當中。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