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黑龍江省平均降水量略多於常年 地市平均氣溫接近常年值

2020年07月30日12:1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30日電 7月30日,黑龍江省氣象局舉行2020年主汛期天氣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氣候中心氣候預測科科長李永生發布了全省8月氣候趨勢預測,影響黑龍江省8月氣候的主要因素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東北冷渦,預計8月中高緯環流主要以經向環流為主,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偏強,脊線南北擺動﹔主要氣象災害為暴雨、階段性低溫和局地伏旱。

李永生介紹,預計8月黑龍江省平均降水量略多於常年。預計大興安嶺、黑河、齊齊哈爾、大慶、綏化南部降水量為90∼130毫米,其他地市降水量為130∼170毫米。與常年同期相比,除大興安嶺、黑河、伊春北部、鶴崗比常年少0∼1成,其他地市比常年多1∼2成。

預計8月北部大部地區氣溫為18∼20℃左右,南部氣溫為20∼22℃。與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市平均氣溫接近常年值。

黑龍江省氣候中心建議,8月多強對流天氣,易發生短時強降水、冰雹、大風(龍卷)、雷電等氣象災害,各地需關注極端天氣可能對各行業和公眾帶來的不利影響﹔關注可能發生的強降水對鬆花江干流流域及中小河流、水庫塘壩和低窪地及城市內澇的影響,請注意提前防范﹔由於7月降水偏少,且8月降水呈階段性變化,也需關注鬆嫩平原西部可能發生的階段性干旱﹔8月氣溫波動大,有局地低溫,可能對農業生產等帶來不利影響。(焦洋、袁長煥)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