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因地制宜做好軍人軍屬法律援助 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

2020年07月30日15:2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30日電(韓婷澎)為進一步加強軍人軍屬法律援助工作,依法維護廣大官兵和軍屬合法權益,維護軍政軍民團結,自8月1日起,黑龍江省司法廳聯合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和省武警總隊政治工作部共同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法律援助惠民生·關愛軍人軍屬”專項活動。

全省各地各部門將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實際,組織法律援助工作人員深入部隊基層,走進邊防哨所,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廣泛宣傳軍人軍屬法律援助工作。要與部隊各級兵役機關加強聯系,積極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法律援助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宣傳,讓入伍新兵及其家屬了解自己的義務和合法權益。積極發揮部隊法律援助工作站及聯絡員職能作用,使廣大官兵熟悉掌握法律援助維權渠道。

全省各級法律援助機構結合實際,降低法律援助門檻,將勞動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藥品、教育醫療等與軍人軍屬緊密相關的民生事項納入法律援助范圍,切實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對於涉軍維權案件,隻要承辦該案件的機關在黑龍江省內,不論當事人軍籍在何地,均提供法律援助。對在省外服役的黑龍江籍官兵,戶籍地或經常居住地在黑龍江省的軍人配偶、子女、父母及其他與軍人有法定扶養關系的親屬均可提供法律援助。

縣級以上司法行政機關應在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或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設置“軍人軍屬優先”指示牌,公示軍人軍屬法律援助相關制度。以“優先審查、優先受理、優先指派、優先承辦”為原則,對持有軍人証件(軍官証、警官証、士兵証、文職人員証)、軍屬証明的軍人軍屬開辟“綠色通道”,努力做到當日申請、當日審批、當日指派,實現從“應援盡援”走向“應援優援”的工作目標。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和網絡平台,及時提供法律咨詢服務﹔選派有業務特長的資深律師辦理軍人軍屬法律援助案件﹔對行動不便的軍人軍屬、老軍烈屬和傷殘軍人,提供上門服務,彰顯法律援助的人文關懷。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有效提高與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溝通協作力度,因地制宜做好軍人軍屬法律援助工作。要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平台以及軍人軍屬法律援助工作站、聯系點的橋梁作用,引導軍人軍屬依法理性表達訴求,積極幫助解決軍人軍屬日常工作、生產生活中的矛盾糾紛,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