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宣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2020年07月30日07: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宣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各市(地)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黨組(黨委):

《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宣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已經省委領導同志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黑龍江省委辦公廳

2020年7月24日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的通知》精神,進一步做好全省學習宣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有關工作,結合黑龍江省實際,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發行並在國內外引發強烈反響之后,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歷史意義,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結合持續鞏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刻領會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對於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特殊意義,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黑龍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堅持學思踐悟,全面掌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科學理論的精髓要義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學習第一卷、第二卷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全面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要發揚科學認真、深鑽細研的學習精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入理解其思想精髓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和科學的思維方式,深切感受其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加自覺地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和積極傳播者。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學以致用、用以促學上狠下功夫。緊密結合新時代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重點圍繞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戰略地位以及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頭五尾”、實施“六個強省”等發展思路,重點針對“三偏”、“四個短板”等問題,進一步解放思想、整頓作風、優化環境、深挖潛力、創新舉措,努力在解決影響制約黑龍江加快發展的思想桎梏、體制障礙等根本性、深層次矛盾問題上求突破。緊密結合黑龍江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著眼加快復工復產、推進“百大項目”等重點工作,牢牢把握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要求,盯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振興發展的實際成效。

三、加強組織領導,迅速形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宣傳的濃厚氛圍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全黨上下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鑄魂工程”,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要內容,是全體黨員、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要切實加強統籌,精心組織實施,在全省上下迅速營造濃厚氛圍、掀起強大熱潮。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扛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宣傳貫徹擺上突出位置。相關單位要高度重視發行工作,按要求抓好征訂工作。各級行業主管部門要認真履行監管職責,規范發行秩序,確保《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發行工作渠道正規、秩序規范,發行數量滿足學習需要。

一要認真開展理論學習。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要學習內容,組織學習交流會,認真進行研討交流。各級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帶頭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將其作為理論學習、黨性錘煉、思想修養和能力提升的必修課,切實做到先學一步、深學一層。

二要深入進行研究闡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培訓教學重要內容,開設專題課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各高校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和最新內容,納入“四進四信”專題教學、“學習新思想百節網絡課”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試點教學之中,大力發揮高校人才優勢,努力在理論研究、理論教學中取得新成果。要充分發揮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和省級智庫的示范引領作用,組織全省廣大社科工作者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開展專題研究和決策咨詢,撰寫理論解讀文章,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和領導干部科學決策提供學理支撐。

三要扎實抓好宣傳宣講。各級各類主流媒體要開辟專版專欄,及時報道全省各地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生動事例和典型經驗,及時刊發廣大干部群眾學習體會和專家學者研究成果。各媒體所屬“兩微一端”和縣級融媒體中心要對相關報道和理論文章及時進行集納轉載。“學習強國”黑龍江平台要積極刊發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相關稿件,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學習效果。各級黨委講師團要通過電視電話會議、雲上宣講等方式,創新載體、拓寬渠道,精心組織好對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專題宣講。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要發揮組織優勢、陣地優勢和人才優勢,發揮駐村干部、退休教師、新老鄉賢等作用,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形式,用老百姓聽得懂、喜歡聽的鄉音土語,開展面對面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斷凝聚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磅礡力量。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