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市水務局組織開展山洪災害防御演練

來源:雙鴨山市水務局

2020年07月30日14:05  
 

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時期后,為積累防御山洪災害實戰經驗,進一步健全突發事件應急機制,雙鴨山市水務局於7月23日在寶山區七星鎮上游村組織開展了山洪災害防御演練活動。

雙鴨山市寶山區七星鎮上游村位於鎮東北,因地勢問題,如遇暴雨襲擊,極易發生山洪災害。上午9時30分,按照預定方案演練正式開始。上游村因近期連續降雨,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強降雨,上游村西北側發生山洪地質災害,山下有20多戶村民被洪水圍困,上游村村委會立刻向區防汛抗旱應急指揮部報告情況,請求支援。指揮部立刻啟動山洪地質災害應急響應,市水務局專家緊急馳援。與此同時,上游村村委會按照預演方案鳴鑼通知遭遇危險的村民馬上撤離家中轉移至臨時安置點。

“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原則!”搶險救援組、秩序維護組、醫療救護組、轉移安置組、后勤保障組、信息組、新聞報道組均第一時間到達上游村。按照指揮部指令迅速開展搶險救援工作。

演練於11時40分圓滿結束,指揮部進行了現場總結。

市水務局副局長張春雷全程參與指揮演練活動,他強調,防御演練是山洪災害防預與實踐結合的根本途徑,全市各縣區各部門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把防山洪作為當前防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來抓。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突出重點,狠抓落實,要全面增強人民群眾應對突發性山洪災害的防范、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的減輕山洪災害造成的損失,切實提高各單位應對突發性山洪災害的快速反應和應急能力。(趙曉明)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