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政府連續召開兩次座談會 春雁行動實施方案即將啟動

2020年07月31日10:5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31日電(韓婷澎)“實施春雁行動,旨在繼續採取超常規政策措施,持續留住、引進、用好各類優秀青年人才,使更多青年人才有機會成長為領軍人才,保証黑龍江省高層次人才隊伍實現可持續發展。”在7月22日舉行的省政府座談會上,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說。

繼開展頭雁行動后,黑龍江省決定實施春雁行動,將目光聚焦到青年隊伍上來,吸引更多優秀青年人才留在龍江、扎根龍江、服務龍江。這是底氣,更是對高層次人才的呼喚。

7月29日、30日王文濤連續兩天召開座談會,與來自黑龍江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和企業的20名青年科教工作者代表座談,一對一聽取意見和建議,並一一作出回應,釋放出了龍江招賢納士的滿滿誠意。

“春雁行動就是要在優秀青年人才個人成長的最緊要期,為人才成長進步和科研攻關再助把力、加把火。”王文濤在座談會上要求,要積極創造拴心留人的條件,通過事業留人、待遇留人、環境留人、感情留人,加快完善集聚人才體制機制,統籌政策措施,給人才創造施展才華的事業平台和發展舞台。

良禽擇木而棲。過去一年,黑龍江省接連出台多項人才引進、培養和服務舉措,其中頭雁行動優先保住支撐龍江創新發展科教領域的“四梁八柱”,“固巢留鳳”工作取得了明顯效果:首批支持92個團隊,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873人。新晉4位院士,在黑龍江工作的兩院院士達42位。

與頭雁行動不同,春雁行動主要關注不同層次、不同發展階段的優秀青年人才,申報范圍面向包括全省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和企業,涵蓋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研發、健康醫療和創新創業等各類青年人才。行動方案將青年人才分為三類予以支持,包括國家級重點人才計劃青年項目入選者、省級重點人才計劃青年項目入選者,以及世界一流大學或國內“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的優秀博士畢業生。“春雁”的確認原則上採取符合剛性條件直接認定的方式開展,認定后分三類分別給予一定資金支持。

“春雁行動將全部依據第三方硬性指標直接‘認定’春雁,不搞評審,確保公開公平公正。”王文濤強調。

人才是推動龍江振興發展的最寶貴資源。王文濤表示,啟動實施頭雁行動、春雁行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黑龍江省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體現。春雁行動是頭雁行動的接續和延伸。留住、引進、用好各類優秀青年人才,就是為龍江發展留住青山、贏得未來。

本組圖片由曲偉祺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