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開展工程招投標專項整治 保障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2020年07月31日18:3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31日電(袁成亮)來自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的消息,近日,《黑龍江省工程項目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發布。

《方案》明確,通過持續深入開展工程項目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專項整治,促進招標人依法履行招標主體責任,依法規范招標代理機構和評標專家行為,消除招投標過程中對不同所有制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外資企業設置的各類不合理限制和壁壘,保障不同所有制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督促各級招投標行政監督部門履行監管職責,積極回應市場主體在招投標活動中有關訴求,切實解決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加強公共資源交易監管能力建設,重點提高工程項目招投標領域電子化交易及監管水平,形成常態化實時監管能力,不斷營造規范透明、公開便捷的交易環境。

《方案》要求,規范制度體系,持續推選招投標領域現行有效規章規范性文件清理。各市(地)、各部門在2020年8月30日之前,根據2020年5月公布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目錄,將修訂、廢止、新增的情況報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對文件目錄進行再一次集中調整,不符合國家政策、現行交易流程的文件一律從目錄中取消,禁止執行。對新出台的工程項目招投標方面規章和規范性文件,要嚴格進行合法性審查,對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設置不合理壁壘、限制市場主體准入等,一經查實,按規定予以取消,並追究相應地方、單位的責任。建立健全規章和規范性文件清理長效機制,按規定及時履行制發—審核—集中公示流程。

梳理項目情況,建立招投標項目清單及投訴處理事項台賬。各(市)地、各部門要系統梳理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0日期間的工程建設招投標項目清單和投訴處理台賬。按照“誰監管、誰負責”原則,組織開展行政監督工作自查自糾並形成整改情況報告。

《方案》要求,開展檢查查處,組織做好招投標項目隨機抽查和重點核查。各市(地)、各部門組織對2019年11月21日至2020年9月20日期間的招標項目,按照不低於20%的比例開展事中事后隨機抽查。對2019年已經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對本次整治新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凡2019年抽查、核查發現的同類問題再次多發的,屬於整改落實不到位,將通報批評。

在黑龍江省直主管部門和市(地)發改委以及黑龍江省公共資源交易網公布專項整治工作線索征集信箱和電話,對征集到的問題線索進行重點核查。由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會同黑龍江省直主管部門建立重點核查工作會辦機制,協調、轉辦、督辦征集到的有關問題。專項整治期間,各市(地)、各部門辦理的上級轉辦的事項,辦理情況必須報相應的省直主管部門審核、匯總,由省直主管部門轉報省發展改革委。針對2019年重點核查發現的部分依法必須招標的工程項目未在省公共資源電子平台進行招標投標的問題,應予重點查處。

《方案》要求,強化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工程招投標工作監督整治長效機制。各市(地)、各部門要形成規范性制度,建立長效機制。省直各部門可在本系統成立工作專班,建立本系統全省工程項目招標投標工作規范管理、有序運行的長效機制。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要加快完成公共資源交易平台迭代升級工作,建設開通電子監管平台,建立投訴舉報接受、轉辦、反饋全流程工作機制,支持各市(地)、各部門及時查處工程招投標等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的投訴和各種違法違規問題,實現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電子監管,形成常態化實時監管能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