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完善應急反應機制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2020年08月01日07:24  來源:黑龍江日報
 

王文濤主持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完善應急反應機制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7月31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隨即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指揮長王文濤,就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會議精神,對全省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異常嚴峻形勢,清醒看到疫情在世界范圍內擴散蔓延勢頭沒有得到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疫情反彈,黑龍江省進入秋冬季后呼吸道傳染病高發,要警惕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一旦防控不到位極易造成疫情反彈,必將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事實表明,防控工作做得好事半功倍,防控工作出現閃失必然事倍功半。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要求,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嚴字當頭,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慎終如始推進精准化常態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會議強調,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關鍵是要建立完善應急反應機制,做到早發現早處置。一旦國內發生疫情,要強化信息推送,按信息落地查人,同時要開展自下而上的網格化篩查,通過“大數據+網格化”做到不落一人。要提高“哨點”靈敏度,發揮發熱門診、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個體診所、藥店等哨點作用,發現風險及時“吹哨”。要堅持“全、快、准、嚴”,快速准確開展關聯病例流行病學調查,整合省市縣三級流調力量,第一時間找到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追蹤溯源,盡早切斷傳播鏈。要擴大核酸檢測能力,盡快拉開網、兜住底。要嚴格管控、精准設防,做好集中隔離、居家醫學觀察等工作。完善對入境人員特別是跨境司乘人員全流程閉環管控。強化重大風險點和薄弱環節管控。做好對進口冷凍冷藏肉類、水產品的檢驗檢測。嚴格執行“看病走流程”,堅決防止院內交叉感染。

會議強調,要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堅持用好掃碼、測溫、戴口罩防疫“三寶”。做好個人防護,讓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用公筷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成為自覺。加強對流調、核酸檢測等專業人員培訓演練。要公開透明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對瞞報、漏報、遲報,要嚴肅追責問責。

張安順、李海濤、王永康、張雨浦、賈玉梅、程志明、沈瑩、徐建國、李毅參加會議。孫東生主持會議。(記者 王坤)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