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人工增雨緩解旱情改善生態

2020年08月02日07:5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人工增雨緩解旱情改善生態

  近日,針對黑龍江省西部和大興安嶺部分地區出現的旱情,省氣象局積極組織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和各地氣象部門抓住關鍵天氣過程,積極開展飛機人工增雨作業,合力完成抗旱森防雙重任務,有效緩解旱情、改善生態、降低森林火險等級。據悉,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催化的共同努力下,黑龍江省大部分旱情將得到有效控制。

  7月19日8時38分,空中國王350人影飛機在肇東機場升空。機上宏觀觀測表明,空中雲層厚、有雨線,增雨作業條件良好。人影飛機抓住有利時機,在肇東-大慶-杜爾伯特-泰來等旱區上空做“Z”字型充分播撒催化作業。作業后影響區內觀測站6小時最大降水量為10.9毫米,平均降水量為2.76毫米,增雨量1128萬噸。

  同一天,駐守在北部林區加格達奇航空護林基地的運-12增雨飛機開展了兩架次人工增雨作業,飛行時長3小時39分鐘,總航程845公裡,作業影響面積13520平方公裡,作業后影響區普降中雨,有效降低森林火險等級。

  7月20日,天氣系統北移,兩個機組的外場作業人員和指揮人員相互配合,連續作戰。運-12增雨飛機於20日清晨4時24分起飛,在加格達奇-呼瑪一帶林區進行作業。對呼中、新林等林火易發區域實施增雨作業,徹底消除林火隱患。在西南抗旱戰場,空中國王增雨飛機沿肇東-海倫-拜泉-依安等地往復飛行,對西南旱區及糧食主產區實施增雨抗旱作業。

  目前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全部人員駐守在作業第一線,全力完成森防和抗旱雙重任務,切實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袁長煥 記者 黃春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