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家政服務機構等級劃分及評定》地方標准8月28日起實施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08月02日08:24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對家政服務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家政服務在“調整結構、改善民生、促進就業”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近日,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公布了《家政服務機構等級劃分及評定》地方標准,該標准將於本月28日起實施。標准規定,家政服務機構設置為5個等級。消費者以后選家政服務機構,可看“星”選擇。

家政機構分店連鎖店獨立評級

該標准由市商務局提出制定、哈爾濱市家庭服務業協會起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按照急需標准的申報程序,列入到今年地方標准立項中。標准根據哈爾濱市家政服務機構的實際情況,規定了家政企業管理的術語和定義、等級劃分原則、家政服務企業的基本要求、評定指標。根據標准內容,一個家政服務機構執行一個等級標准,評定一個等級。如果家政服務機構由若干分店、附屬店和連鎖店組成,具有獨立法人的分店、附屬店和連鎖店應按各店的實際情況分別評定等級。家政服務機構設置為5個等級,即:一星級家政服務機構、二星級家政服務機構、三星級家政服務機構、四星級家政服務機構、五星級家政服務機構。家政服務機構等級依據服務質量、服務機構綜合實力等方面,從低到高分為A、AA、AAA、AAAA、AAAAA 5個星級,字母數量越多,表示家政服務機構的綜合實力越強。

評級標准“超”國標更適合哈爾濱市實情

據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標准化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標准與國家標准比較,增加了人均年產值、機構積累、第三方保險、家庭服務營業額比例、最低工資標准、安全問題引發的訴訟、學習意識、簽約服務員總數、薪酬保障等指標項,評定指標更細化,更適合該市家政服務的實際情況。《家政服務企業等級評定標准》由市商務局歸口管理,通過對家政企業進行等級評定,將進一步提高家政服務人員的綜合素質,指導家政服務組織採用標准化管理,提升全市家政企業的競爭力。同時,努力讓消費者識別選擇直接、公開、公正、權威的家政服務企業,從而滿足全市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家政服務需求,促進哈市家政服務業不斷提檔升級,向著規范化、職業化、專業化方向發展。

目前,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現已批准發布該標准,並於2020年8月28日開始在哈爾濱市行政區域內實施。社會公眾可通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http://xxgk.harbin.gov.cn/art/2020/7/29/art_11337_930004.html)查詢標准發布公告及標准文本。(記者 李佳琪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