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芬河鐵路富民互市貿易園區俄貨俏賣邊民做起“跨國”生意

2020年08月02日08:4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俄貨俏賣邊民做起“跨國”生意

互市貿易園區內,工作人員正在查驗剛到貨的俄羅斯面粉。記者 邵國良 攝

“你還好吧?注意防護好自己,另外抓緊和酸奶企業聯系發貨的事,綏芬河這邊存貨不多了。”

在綏芬河鐵路富民互市貿易區交易市場一家店鋪裡,彥江正在和遠在俄羅斯的妻子通電話。彥江的妻子是俄羅斯人,2016年綏芬河市出台政策允許俄羅斯人在綏芬河開店做互市貿易,他就用妻子的名字“米哈伊林科葉卡捷琳娜”注冊了店名,經營俄羅斯食品,從最初的幾種做到現在的200余種商品。幾年來,妻子負責國外客商,他在國內負責做銷售,店鋪做的紅紅火火。彥江說,以前在做木材生意時效益不好,佔用資金大回款慢,公司多次面臨窘境。了解到互市貿易政策后他開始與妻子在互貿區裡做店鋪,飲料食品銷售的挺好,家裡原本艱難的生活開始逐漸走向好轉。這幾年,換了房子、買了汽車,每年孝敬父母的時間和心意也更多了,同時還帶動身邊的綏芬河人參與到互市貿易生意當中,信息共享、相互支持,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在市場倉庫區裡,剛剛到貨的25噸俄羅斯金色田野牌高筋面粉正在卸車。待裝卸完畢海關查驗后,來自綏芬河的邊民迂紅婷順利地買到了50公斤面粉,她說在互貿區裡買面粉價格便宜,不出國門就能買到正宗的俄羅斯面粉。

據黑龍江自貿區綏芬河片區互貿區管理局局長李鵬濤介紹,綏芬河鐵路互市貿易園區是目前國內第一家以鐵路運輸物流方式開展邊民互市貿易的園區,在東北地區是最規范、最完善的互市貿易區。從2016年1月起,實施真邊民、真交易、真俄貨、真實惠的“四真”和人到、証到、錢到、貨到“四到”全新運營模式,貿易規模逐年擴大,截至今年5月,已累計完成交易額27.46億元,參貿人數達到66.5萬多人次,交易量28.1萬噸,上繳國稅、地稅合計6170.67萬元。

記者在這裡看到,互市貿易的商品基本分成三大類:海產品類、糖果類和其它食品類。俄羅斯食品中的精華這裡都有,巧克力、糖果、餅干、面粉、飲料、蜂蜜、鬆子、樺樹茸、亞麻籽(油)、葵花籽油、大豆油以及魚、貝、蝦等海產品琳琅滿目。

今年上半年雖然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但是這個互市貿易區始終在過貨,生意一直還不錯,與去年同期相比過貨量和銷售額都上升了10%。截至5月底,公路和鐵路兩個互貿點合計過貨2220個車皮,完成過貨量4.69萬噸,進口額達1.72億元、交易額1.95億元,佔全省的75%,實現稅收512.55萬元,參貿邊民5.37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綏芬河市出台了互市貿易進口落地加工支持政策。有關人士介紹,在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們加緊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有序推進邊民互助組、邊民合作社的登記注冊工作,為下一步發展農副產品落地加工奠定良好基礎,全力推動綏芬河市疫情防控期間地方經濟的回暖復蘇和進一步發展。

記者離開時彥江笑著說,因為疫情妻子被隔在俄羅斯,半年沒見面了,就盼著疫情趕緊過去,生活和生意進入正常狀態,這樣就能早點見到他的老板娘。(記者 杜懷宇)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