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發展實現“三大創新” 黑龍江省將打造點線面網全域旅游發展空間

2020年08月03日11: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3日電(韓婷澎)8月3日,從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了解到,《黑龍江省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2020-2030年)》《黑龍江省冰雪旅游產業發展規劃(2020-2030年)》基本完成。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規劃編制團隊中方專家組組長馬有明介紹了黑龍江省未來旅游發展的突破方向和發展重點。

馬有明表示,通過“兩個規劃”,明確了未來黑龍江省旅游發展的突破方向、發展重點。首先是旅游產品上,要優先發展冰雪旅游、生態旅游、戶外運動三大全譜系旅游產品﹔重點培育自駕旅游、康養旅游兩大新興旅游產品﹔優化提升鄉村旅游、文化遺產旅游、邊境旅游等旅游產品。其次在基礎保障上,要推進涉旅基礎設施優先發展﹔打造主客共享的旅游環境(倡導旅游友好型的場地建設,建設精品旅游景區,營造旅游休閑環境等)﹔創新旅游市場和品牌營銷﹔優化旅游經濟、人力資本和統計﹔堅持自然環境保護底線。第三,在空間發展格局上,要打造點線面網的全域旅游發展空間,“點”就是在全省范圍內重點打造“必到必游”的25個重要旅游節點,“線”就是要建設7條主題旅游廊道,改善13條重點旅游交通鏈接,“面”是要在全省范圍內打造5個綜合旅游集群和8個主題旅游集群,通過11個旅游樞紐城市的打造,將點、線、面連成全域旅游網絡。

馬有明說,“兩個規劃”在內容方面的創新總結來說就是三個“新”:

新定位,為黑龍江省確定了新的發展定位,即三個“地”——國際冰雪旅游度假勝地、中國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中國自駕和戶外運動旅游目的地。

新理念,為全域旅游和冰雪旅游發展提出了兩個新的發展原則,第一個發展原則是宜居宜游原則,即充分認識和理解旅游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把美好生活建設和旅游發展結合起來,培育休閑生活空間(休閑城市、休閑鄉村、休閑公共空間等)和休閑氛圍,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旅游目的地和美好生活地﹔第二原則是可持續發展原則,即體現黑龍江省特色,堅持增強黑龍江省地理、生態、文化和社會特征的旅游可持續發展方式。

新思路,聚焦旅游強省建設,聚焦推進旅游發展國際化進程,借鑒國際先進發展理念和經驗,構建特色旅游產品新體系,培育特色體驗旅游新業態,開拓全域旅游空間新格局,夯實旅游產業發展新基礎,完善優質旅游新服務,探索旅游消費導向經濟新模式。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