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發布8月份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形勢預測

2020年08月03日16:3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3日電 8月份,黑龍江省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日前,黑龍江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組織相關單位會商研判了全省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形勢,特別是次生災害事故風險,發布了8月份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形勢預測,有針對性地提出了防范對策措施。

根據預測,8月份全省大部地區氣溫比常年高0∼0.5℃,降水量略多,強對流天氣易發。全省主要江河現在均低於警戒水位,但是局地強降雨引發中小河流洪水、內澇、山洪以及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風險較高。西部農區干旱范圍略大,但7月底8月初黑龍江省多降水天氣,預計鬆嫩平原西部旱情將得到進一步緩解,后期不排除發生階段性干旱的可能。水稻稻瘟病、三代黏虫等主要病虫害總體為中等至偏輕發生。強降水、冰雹、大風(龍卷)、雷電等極端天氣易誘發次生災害事故,可能導致公路、鐵路和水上交通運輸中斷,煤礦、化工、非煤礦山和尾礦庫等企業生產安全事故風險增大,威脅戶外景區、出行和作業人員安全,也會對種植業、漁業和養殖業產生不利影響。

黑龍江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提醒各市(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密切關注“七下八上”關鍵期的雨情、水情、汛情,加密多部門聯合會商頻次,多渠道發布災害預警信息,科學做好水庫運行調度,深入排查治理隱患,全力做好抗洪搶險准備。同時,根據雨情、水情預警預報,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嚴防農業、交通、旅游和安全生產等次生災害事故發生。(袁成亮、史騰、徐寶德)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