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神經外科成功救治中腦血管畸形出血合並腦積水患者

2020年08月03日17:5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3日電 腦干手術是神經外科界公認難度最大的領域。近日,哈醫大二院神經外科五病房(顱底與功能神經外科疾病中心)主任胡韶山教授帶領團隊,憑借精湛醫術,勇闖腦干禁區,成功救治了一位65歲患有中腦血管畸形出血合並梗阻性腦積水昏迷了一個多月的患者。目前,患者已經蘇醒,獲得了新生。

患者病情惡化迅速 輾轉多地尋求救治未果

今年65歲的劉女士(化姓)牡丹江人,在兩個月前突然出現了頭暈、惡心、嘔吐,右側肢體無力,看東西雙影的情況,家屬將其送到了當地的醫院行CT檢查,結果顯示腦干區有高密度血腫影。由於腦干手術難度大,當地醫院技術有限,不敢輕易進行手術治療,所以先藥物治療將病情穩定住后,又做了頭部核磁檢查,提示血管畸形引起的腦干出血可能性大。

胡韶山教授(左)帶領團隊順利完成手術,開始關顱。

當地醫院醫生告知情況不容樂觀后,家屬心急如焚,帶著檢查結果輾轉了北京、上海等地問診了多位專家,但收到的結論是一致的:手術難度大、風險高、年齡也較大等。家屬痛心地看著一個個悲觀的會診意見,在保守治療幾天后,無奈地帶著患者回家等待命運的宣判。

回家后不到3周,患者病情突然惡化,到當地醫院復查CT發現患者腦干出血血腫量明顯增多,梗阻性腦積水形成。當地醫院給予了對症治療,但病情卻沒有好轉,隨著病程的進展劉女士右側肢體肌力越來越差,接著出現眼瞼下垂,意識障礙逐漸加重,進入昏迷狀態。

病情發展迅速,腦干血腫增大到了36×26毫米。

家屬決定最后一搏。來到哈醫大二院就診,胡韶山教授對患者進行了進一步檢查,劉女士住進了神經外科五病房。

胡韶山教授介紹,腦干出血是腦出血中最危險的一種類型,出血原因主要是高血壓動脈硬化而至血管破裂滲血,還有一部分是由腦干血管畸形、腦干腫瘤卒中等因素引起。尤其腦干血管畸形引起的腦干出血,血管畸形像活火山一樣隨時可以爆發出血給患者以致命的打擊,同時腦干位於腦脊液循環通道,腦干出血量較大還能引起梗阻性腦積水。而及時切除血管畸形、清除血腫、解除梗阻性腦積水是此類腦干出血的根本治療手段,但手術難度極大、生命風險很高。

專家團隊勇闖手術禁區 患者獲得新生

劉女士來到哈醫大二院后,再次進行檢查,發現腦干血腫影又增大了,達到了36×26毫米,還有滲血跡象,腦積水及間質水腫明顯,情況已經十分危機,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胡韶山教授帶領團隊對手術方案進行討論。

胡韶山教授立即組織醫療團隊召開了疑難危重病例討論會,詳細客觀評判了患者狀態、制定了周密的治療方案,並聯系手術室和麻醉科,精心安排了最好的手術顯微鏡和經驗豐富的麻醉師,為手術過程保駕護航。

在一切安排妥當后,最終胡韶山教授決定帶領團隊放手一搏,勇闖禁區,為患者進行了腦干血腫清除、血管畸形切除手術。胡韶山教授憑借多年的臨床經驗,熟練精湛的顯微外科技術操作,在經過4個多小時的緊張手術,將腦干病變完整切除。

術后CT顯示,血腫消失,病變血管畸形完全切除,腦積水緩解。

術后第一天上午,劉女士意識恢復,向醫護人員出示了一個“OK”手勢,長久不能動的右側肢體經過輕微刺激可以抬離床面了。術后第三天劉女士從重症監護室回到了普通病房。目前已經可以說話了,術后檢查顯示病變徹底清除、血腫消失、腦積水緩解,劉女士重獲新生了。

術后胡韶山教授對劉女士的下肢恢復情況進行檢查。

胡韶山教授介紹,過去腦干出血的患者隻能“聽天由命”,但隨著顯微外科技術的發展,腦干手術技術逐漸為部分醫生接受與掌握,主張更積極的手術治療,使患者有機會活下來。

近幾年,哈醫大二院顱底與功能神經外科疾病中心成功治療了多名患有延髓膠質瘤、室管膜瘤、血管網織細胞瘤、海綿狀血管瘤等疾病的患者,使絕望的患者重燃生的希望。(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