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開展防汛應急演練和技能培訓 提升汛期應急救助能力

2020年08月03日19:1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3日電 為推進“基本業務+工作”的深入開展,全面提高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保障水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黑龍江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結合當前防汛形勢,自7月30日起,開展為期15天的防汛應急演練和崗位業務技能培訓。

此次培訓分為理論知識講解、外業數據採集培訓、內業數據處理培訓3個階段,理論講解與實際操作交叉進行,主要內容為開展多波束、水下三維聲吶和水下測掃等水下高科技儀器設備的操作使用、數據採集和數據處理等方面的專業技術培訓,努力推動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逐步實現水上救助打撈從“傳統救撈型”向“科技救撈型”轉變。

“傳統水下目標搜尋採用‘拉網式’方法,少則幾小時多則數天,浪費大量寶貴救援時間,應用水下高科技設備搜尋目標物時間短、定位准,可為應急救援節約大量寶貴時間,顯著提升救援效率。”講師欒坤祥說。

參加此次培訓的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潛水救助科負責人金鼎說:“雖然培訓僅開展到第6天,但全體培訓人員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收獲。目前參訓人中已有3人基本掌握了水下測掃儀器的使用和數據處理,另有2人基本掌握了多波束和水下三維聲吶儀器設備的數據採集和數據處理技術等,這些成果都將為我們今后快捷高效完成水上救助打撈任務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據悉,培訓期間,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結合汛期搜救工作,在開展專業技術培訓的同時,還派出龍救1501輪和龍救551輪兩艘水上救助船舶持續開展水上巡航演練,演練內容包括“駕駛操控技能、操練船隊編解隊作業程序”等。截至目前,已進行12個航次的演練,總計巡航裡程近1300公裡,有效提升了水上應急救助快速反應能力和實戰化訓練水平。(韓婷澎、仇大龍、孫文華)

圖片由張博文拍攝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