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老舊小區環境提檔升級

2020年08月03日07:5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老舊小區環境提檔升級

工人正在為鐵藝圍欄刷底漆。記者 韓麗平 攝

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許多開放式老舊小區都用圍擋進行了臨時封閉。如何變臨時封閉為永久性封閉,借疫情防控大考實現開放式老舊小區提檔升級,哈爾濱市先鋒二區小區在街道、物業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有益探索。

7月29日,當一面印有“不忘初心、為民解憂”八個大字的錦旗送到哈爾濱物業集團學府區域先鋒管理站站長劉釗手中時,小區內居民紛紛駐足稱贊。“疫情期間小區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變化不僅體現在物業公司對小區的硬件投入上,也體現在對居民的貼心服務上。”來送錦旗的先鋒二區小區206棟業主劉先生說,沒想到一個開放管理了多年的老舊小區竟然也實現了封閉管理,現在他們小區的服務已經大變樣。

記者在位於南崗區馬端街上的先鋒二區小區入口處看到,一處黃色的智能車牌識別系統格外引人注目,小區業主的車輛經過車牌識別后,掃完“龍江健康碼”才能進入小區,而居民出入則在另一側的人行通道掃碼進入。穿行於小區空中的各種電纜線路有序地捆綁在一起,每棟樓旁都新裝了路燈,各種溫馨提示牌隨處可見,整個小區清爽整潔。很難想像這裡去年還是一個外來車輛隨意出入,剮蹭事故時有發生,各種電纜像蜘蛛網一樣零散分布,環境衛生臟亂,居民怨言頗多的開放式小區。

見到哈爾濱物業集團學府區域經理蔡景輝時,他正和劉釗檢查小區實施硬封閉的工程進度。“目前小區的鐵藝圍欄已經豎起來了,正在進行刷漆和固定,預計十天內工程完工。”蔡景輝說,小區現在已經實現了人車出入分流管理,他們又訂購了智能化人臉識別系統,待設備安裝完畢,居民刷臉進出,小區將徹底實現封閉管理。

“我這外出半年,一回來就發現小區不一樣了,每天帶孫女下樓玩我也放心多了。”袁阿姨說,6月份她剛剛從外地孩子家回到哈市,之前小區的物業管理太差了,環境亂、人員雜,她甚至有過賣房子的想法。如今小區變了樣,袁阿姨房子不想賣了,她說現在她要留著房子升值呢。

“多虧了先鋒街道辦事處的積極協調和配合,再加上小區居民的認可,才讓小區實現了從開放管理到封閉管理。”蔡景輝說,疫情期間先鋒街道辦事處將東至華山北路、西至13中東側牆、南至馬端街、北至先鋒路區域用擋板進行了臨時封閉,該區域內除了先鋒二期小區,還有三個規模較小的小區。為更好實施管理,先鋒辦事處協調幾家物業公司希望能對該區域整體進行封閉式管理。此時作為國有企業的哈爾濱物業集團主動承擔了改造費用和任務,在征得大多數居民同意的情況下,開始逐步對小區實施封閉投入和管理,並同步對小區環境提檔升級。(記者 韓麗平)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