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字當頭“保”字托底 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全力推進省委全會精神落地見效

2020年08月03日07:5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穩”字當頭“保”字托底

今年以來,全省民政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圍繞“六穩”“六保”大局,扎實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效,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回應了龍江百姓的熱切期盼。接下來,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將進一步扎實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能,以“穩”字當頭、“保”字托底,全力推進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精神在民政領域落實落細落地。

守護最困難群體,織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網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急迫的需求入手,在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中彰顯責任擔當,堅決兜牢各類困難群體基本生活底線。

堅持實施疫情期間低保特困審批不中斷、在保人員不退出、救助金不停發等一系列利民措施,創新開展救助辦理“不見面”、臨時救助“異地辦”等一系列便民舉措。上半年,新審批低保、特困、低收入對象9.39萬人,共為全省148.5萬在保困難群眾及時足額發放低保、特困資金24.56億元﹔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合計3.24億元﹔及時救助群眾臨時性、急迫性生活困難達10.65萬人次,累計支出8000余萬元。對孤寡老人、困境兒童等困難群體予以重點幫扶,及時開展生活照料、就醫送藥、精神慰藉等關愛服務,累計發放生活防疫物資價值700余萬元。

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將聚焦脫貧攻堅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進社會救助工作實現“兜底、救急、提標、擴面”。在“兜底”上,以防漏保為重點健全監測預警機制,主動摸排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以及因疫因災因病導致生活困難程度可能加深的困難群體,確保精准落實“單人保”“大病保”“剛性保”“低保漸退”等系列政策。在“救急”上,推動鄉鎮政府臨時救助備用金全覆蓋,充分發揮救急救難作用。在“提標”上,繼續提高救助標准和服務標准,堅決杜絕工作不細致、不精准。在“擴面”上,加快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見》,擴大救助范圍,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發動最廣泛力量,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社區是百姓安居樂業家園,也是社會治理最基礎單元。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充分調動社區干部擔當精神,激發社會組織、慈善力量、專業社工和志願者奉獻熱情,全方位構筑基層群防群治、聯防聯控防線。

疫情發生以來,全省10余萬名社區工作者嚴格執行社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嚴十條”,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充分發揮了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各地開發社區臨時性公益崗位1.24萬個,緩解了基層工作壓力﹔

全面落實一線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發放補助資金2.32億元。全省五千余個志願服務團隊累計服務達1500余萬小時,約280萬人受益﹔社會組織和慈善社會力量積極助力疫情防控,累計捐贈款物7.3億元。

下一步,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將按照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部署,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加快推進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認真總結疫情防控期間社區治理經驗,推動管理和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積極開展智慧社區建設試點工作,開展“社區萬能章”專項治理。積極推進村(居)民自治工作,推動落實《黑龍江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進一步規范村委會選舉程序,為明年全省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做好准備。有效激發基層治理活力,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志願服務聯動發展,全面助力脫貧攻堅、服務弱勢群體、促進經濟發展。

回應最熱切期盼,滿足龍江百姓多層次民生服務需求

基本民生服務,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直接影響百姓幸福感和獲得感。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疫情期間,落實民政干部包保責任,牢牢守住養老服務、兒童福利機構關口,保障一老一小生命健康,嚴格管理殯葬、婚姻、救助服務窗口,全力維持民政服務機構安全有序運轉。全省累計派出督導人員2700余人次,對民政服務機構和服務窗口進行4輪排查,組建省市兩級疫情應急工作組和15支區域性應急支援、心理援助服務隊伍,及時預防並處置各類風險隱患。

養老服務方面,出台黑龍江省《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省級財政向養老機構撥付建設及運營補貼、專項防疫補助(物資)超過1億元,養老機構工作人員全部實現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兒童福利方面,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孤兒保障范圍,按照社會散居孤兒保障標准進行保障,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兩類群體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和臨時價格補貼范圍。殯葬服務方面,創新清明節緬懷先人方式,在全省大力推行“代祭”和“雲祭掃”。婚姻服務方面,積極倡導線上辦、預約辦、錯峰辦,滿足群眾登記需求。

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將堅持疫情防控和民政事業兩手抓兩促進,全面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持續推進養老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統籌推進特困供養服務機構改造提升、養老服務社會兜底服務和城企聯動普惠養老“三個工程”,推進養老服務質量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兩個提升”,辦好“雲上天鵝頤養經濟走廊城市合作機制第三屆(黑河)年會”活動。發展福利事業為困難兒童“圓夢”。全面落實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保障政策,積極推動政府購買保障服務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繼續開展孤兒學子資助活動幫助孤兒圓夢。辦好社會事務讓各類群體受益。繼續落實惠民殯葬政策,推進中心鄉鎮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設,推動殯葬服務全面回歸公益屬性。深入推進婚姻登記機關行風建設,不斷提升婚姻登記服務水平。規范殘疾人“兩項補貼”工作,確保發放及時足額精准。扎實開展救助管理服務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加強救助機構和托養機構安全管理。提高地名標志設置率,探索多樣化地名公共服務方式,為百姓生產生活提供便捷服務。(楊洋 記者 李美時)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