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減產減藥不減效 北大荒科學“三減”節本增收

2020年08月03日08:0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北大荒科學“三減”節本增收

  今年是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黑龍江墾區黑土耕地保護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實施的收官之年。為推動黑土耕地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計劃》規定到2020年,墾區農作物秸稈還田面積達到4000萬畝,深鬆整地面積達到1400萬畝,有機肥施用量達到150萬噸,落實國家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示范區面積60萬畝。

  據了解,三年來,北大荒集團深入推進農業減化肥、化學農藥和化學除草劑的“三減”行動,把推進農業“三減”行動與農機購置補貼、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監測等緊密結合,統籌安排,統一部署,協同推進,打造中國綠色大糧倉。

  今年,長水河農場有限公司以“三減”為突破口,針對不同地塊土壤中的PH值、有機質以及鹼解氮、速效磷、速效鉀等元素的含量情況,合理進行配方施肥指導,為農業生產提供科學決策依據。

  近日,記者在洪河農場有限公司農技推廣中心看到,通過側深施肥技術種植的龍粳46和龍粳57品種水稻長勢喜人。為了更好實施“三減”措施,洪河農場有限公司在農技推廣中心設立了水稻測土配方專用肥效試驗區,跟蹤記錄專用配方肥在轄區內的使用效果,為肥料的大面積推廣應用提供科學依據。通過採取大區對比法,在試驗區內選取2畝稻田,每畝稻田選取一個處理點,在整個試驗過程,由專人負責,嚴格按照試驗標准進行施肥,根據不同農時環節實地為種植戶展示試驗效果。

  “我家去年種植240多畝地,產量達到了144噸,因水稻綠色無污染,每噸水稻比別人多賣了200多元,整體比同樣面積的種植戶多賣了將近3萬元呢!”洪河農場農業“三減”示范戶陳寶強告訴記者。

  三年來,洪河農場總減少化肥量達到了3755噸,總減少農藥30余噸,總減少除草劑10余噸,有力地促進了農業節本提質增效和可綠色持續發展。

  今年,襄河農場有限公司以農藥“三減”措施為突破口,通過加強農藥的追溯和責任制管理,減少化肥使用量,有計劃地增施有機生物肥料。落實“三減”面積42000畝,其中減化肥13000畝,使用有機肥替代常規施肥,減少化肥使用量。減農藥7000畝和減除草劑22000畝。

  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農業發展部農業處推廣研究員夏艷濤介紹說:“近年來,北大荒通過採取‘三減’各項措施,實現了減肥不減產、減藥不減效、節本又增收的目標。”(黃璐瑤 夏艷濤 岳文 記者 姜斌 吳樹江)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