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調查核對 大慶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戶口整頓

來源:大慶日報

2020年08月03日08:48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按照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總體部署,大慶市目前正在開展戶口整頓工作。通過戶口整頓,全面調查核對本轄區常住人口、暫住人口的基本情況和數據資料,及時清理解決發現的問題,使戶口登記項目更加完備准確,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確保人口資料全面翔實。

“開展戶籍登記信息核查比對是戶口整頓的核心和關鍵,此項工作能夠准確掌握轄區常住人口、暫住人口的基本情況和數據資料,及時解決各類戶口問題,確保政策落實落地。”業務指導組組長周楚馨介紹。

戶籍整頓組王力俠告訴記者,戶口整頓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採取社區民警入戶上門或者電話核實、網絡核實等方式,逐戶、逐人核對戶籍登記信息。對發現的戶口登記問題,逐一建立工作台賬,及時推動落實整改;對常住人口中出生、死亡、遷入、遷出等應當辦理而未及時辦理登記手續的,將依照有關規定辦理登記手續。工作中發現重復戶口的,將堅持“去偽存真”的處理原則,保留真實戶口,注銷虛假戶口。對各類無戶口人員,將嚴格按照國辦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經認真調查核實后,及時辦理落戶手續。

“戶口整頓工作分為前期准備、調查核對、問題整改和總結驗收4個階段。”綜合協調與宣傳組組長張華旭介紹,將強化對人口信息的核查比對,充分運用大數據、智能化技術手段,加強戶籍登記信息與“一標三實”基礎信息以及衛生健康、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民政等部門信息的核查比對。

同時,借助疫情期間公安機關、居(村)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等開展社區防控、密切聯系群眾、熟悉掌握情況的優勢,加強相關資料與戶籍信息核查比對。鼓勵各單位結合實際,創新科技信息化手段,探索更多核查比對方式;重點查清多元數據比對中信息登記不一致人員的情況;重點查清登記常住人口中重復戶口、人戶分離和戶口待定人員,因服現役、死亡、加入外國國籍、出國境定居等原因應銷未銷戶口人員以及未登記的暫住人口。

對調查核對階段發現的問題,將根據有關政策規定和程序及時解決。對常住人口中出生、死亡、遷入、遷出等未及時辦理登記手續的,將依照有關規定辦理登記手續。開展對集體戶的全面清理,督促符合家庭戶落戶條件的人員盡快將戶口遷出,著力解決集體戶口滯留問題。對戶口登記項目內容與居民本人實際情況不符或存在差錯的,將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變更、更正,做到人口信息管理系統記載的人口信息和居民本人實際情況相一致。(記者 劉健)

(責編:王思迪、王艷)